中国电动汽车赋能马来西亚汽车生态建设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7 11:41
新华社  作者:  2024-03-27
中国车企从过去单纯的产品出海加速向技术出海、产业链出海转变,对推动海外各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发挥更大作用。

“我去中国看到了很多新能源汽车,还有很多充电桩”“去之前我知道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比较发达,但没想到无意间就能发现一个充电站”……这是马来西亚人黄启贤和林俊壅旅华归国后的共同感受,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度以及配套设施的便利度令他们感到惊讶。

黄启贤和林俊壅都是长城汽车在马来西亚的售后经理。2023年10月,在公司组织下,他们赴中国长城总部接受新能源专项技术培训,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到中国。

中国车企加速技术和产业链出海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走向海外,中国车企从过去单纯的产品出海加速向技术出海、产业链出海转变,对推动海外各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发挥更大作用。

长城汽车马来西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安棋介绍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不仅仅是将产品推向国外,而是要实现本地化国际化,通过在当地的经营、技术引入和人才培养,为各个国家新能源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黄启贤和林俊壅过去都在汽车行业工作过,但是对新能源汽车接触较少。认识到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他们选择加入长城,希望学习这个领域的新技术。“在中国培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快速了解电池包、高压充电系统、混动系统、变速器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系统原理,还有专业教具给我们实践。”

林俊壅说,他们还参观了一个新能源汽车组装工厂,感觉整体规模庞大,拥有先进设备和生产线。配有机械臂装配、智能物流系统的工厂自动化程度高,效率也很高。同时,工厂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很看重,很重视环保。

技术领域的长足发展令中国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海外顾客欢迎。吉隆坡的廖先生是马来西亚欧拉好猫的第一位车主。听说即将发售新车型,他和女儿又来体验。“设计很特别,坐里面也舒服很多,动力性能也很好。”

驾驶过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廖先生告诉记者,中国的汽车在硬件设备和服务水平方面提高很快,没有噪音,智能化体验也很丰富,性价比有优势。

新能源汽车热销马来西亚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在马来西亚销量大幅增长。根据马来西亚汽车协会数据,2023年,马来西亚汽车总销量近80万辆,其中,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合计销量为3.8万辆,较2022年上涨69%。

顺应时代需求,马来西亚政府也在积极吸引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和工业部部长扎夫尔近期表示,希望与全球行业领先者合作,带动电动汽车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和研发,培养更多高技能的本地工人,支持更多本地供应商,建立强大的电动汽车生态系统,推动绿色交通发展。

崔安棋表示,长城汽车正在快速推进本地组装项目开展,希望通过产、供、销、服等多维度的联合拉动,为当地社会提供更多高层次、差异化的就业岗位,同时也积极为员工提供赴中国培训技能的机会,帮助他们适应新技术和生产方法。(新华社)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