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书画家作品展在中图开展,75件佳作营造“春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王丽琴 苗苗 发表时间:2024-03-27 10:11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王丽琴 苗苗  2024-03-27
近日,《红袖翰墨香 岭南春意盛——广东女书画家作品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主题馆展厅开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王丽琴 苗苗

图/林映彤

近日,《红袖翰墨香 岭南春意盛——广东女书画家作品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以下简称“中图”)主题馆展厅开展。

本次展览由中图联合中共茂名市电白区委宣传部、茂名市电白区教育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家协会等13家单位举办。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4月14日,现场采用点、线、面交叠的分隔方式,围绕“阅读”“女性”“春韵”3个主题词,将整个展厅布局成了5个“春”园,分别是“早春”“仲春”“暮春”“探春”和“惜春”。

前三个篇章以时间为“经”, 后两个篇章以内容为“纬”,在“经”“纬”交织中完成了“春意”空间的营造和“书香”氛围的渲染,让观众可以在移步换景中感受三春物候,领略书画之美。

据悉,本次展览是中图策展的“主题”邀约展。

从筹备到开展不足6个月的时间里,主办方和承办方通力合作,共征集到50位女书画家创作的150件书画作品,结合场地空间、策展理念、展陈设计等要素,精选了75件优秀作品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序章的巨幅山水画《绿美电白》,长4.5米、宽1.5米,是茂名市电白区美术家协会女子分会多位画家合作共创的作品。

她们借鉴关山月先生《绿色长城》的构图和笔意,将博贺渔港、浪漫海岸、中国第一滩、冼太夫人影城、放鸡岛、虎头山、晏镜岭、童子湾、疍家墟等电白沿海旅游景点融入画中,展现了新时代“绿美电白”的人文风貌。

此外,电白的风土人情也通过画家的生花妙笔在5个篇章的画作中生动再现,尤其是“探春篇”的山水画、非遗小吃水彩画等作品,可谓茂名市电白区的文化名片。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中图构建“阅读推广新生态”的一次成功探索。

展览还配套了8场线上展览宣传、1场开幕式、13场“画里画外”主创画家现场分享活动、22场“探春索印”限量款展览章有奖集兑活动以及“书香悦春”100种主题文献展和全展期导赏服务。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