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看“顶流校花”,高校版“赏花地图”来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谢欣希 发表时间:2024-03-27 17:4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谢欣希  2024-03-27
让我们一起走进校园,感受这份春天的烂漫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谢欣希

图/学校官网及公众号

在阳光明媚的温暖三月,各处弥漫着春的气息。清华的紫荆、武大的樱花、中大的杜鹃、华农的宫粉羊蹄甲……国内各大高校的春日美景已陆续进入最佳“赏味期”,羊城晚报为读者梳理了一份高校版“赏花宝典”,让我们一起走进校园,感受这份春天的烂漫吧!

清华大学

3月的清华园,余寒未消,香风拂面,春花次第开。红砖绿瓦的楼宇间,一株株紫荆肆意盛放,花团锦簇,灼灼芳华,穿透了百年清华园的厚重。紫荆与清华校旗、校色的颜色一致,和丁香一起被视为清华的校花,花期时,枝条上密密麻麻、百朵簇生,象征着清华莘莘学子亲密相处,共发芬芳。据了解,校园内的紫荆花期在3月底至4月初,主要赏花点为主楼、紫荆宿舍区、紫荆雕塑园、工字厅。

社会公众可通过小程序“参观清华”预约进校,需注意的是,工作日(周一不开放)参观名额提前1日开放,非工作日参观名额提前7日开放,预约名额早8时更新。每人每年仅可成功预约一次,参观日当天无法取消预约。预约成功后,须携带本人(及同行人)有效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按预约时段从清华大学西门南侧个人参观专用通道刷证核验进入。


武汉大学

淡粉花苞盛开,便成透明花瓣芊芊,樱花已经成为武大的一张名片。3月一到,各大社交平台上就已经能看到 “武大樱花开了吗”等相关提问。3月18日,武大宣布樱花初绽,并发布赏樱政策。校园内,满眼的春日新绿中,跃动着樱白的轻盈,吸引着天南海北的赏花人。


樱花开放管理期间,公众可通过指定预约通道进行实名免费预约,预约进校时段为3月20日至4月6日,工作日08:30-17:30、周末08:00-18:00。社会公众可通过武汉大学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进入武汉大学赏樱预约系统,选择“社会公众赏樱预约通道”,填写姓名、身份证(或军官证、护照等有效证件)、手机号等个人真实信息,对3日后的参观行程进行预约。

上海交通大学

3月份的上海交大处处洋溢着春的气息,枝头吐新芽,满园皆繁花。其中,最出圈的莫过于作为上海市市花的玉兰花。一餐旁的玉兰树上,一树繁花熠熠生辉,让人不禁驻足凝望,一下子让这里成为上海交大“最美食堂”。

公众可在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公众号后,点击对话框下方“校外访客”,根据指引完成填写后进入校园,当日登记,当日有效。

四川大学

春日漫步川大,处处都是烂漫的花景,细腻别致,赏心悦目。明艳的桃花开满枝头,粉白翩跹,灼灼其华,花香盈满春季,一瞥便定格下季节的色彩。


“但有一枝堪比玉,何须九畹始征兰”,点点粉白,绘上枝头,尽展玉兰的纯洁与无瑕。


据悉,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望江校区和华西校区均对外开放校园,到访人员刷身份证即可进校。

中山大

回南天的雾气散开,春熙驱散烟雨,照亮康乐园的红砖绿瓦。每当春回大地,马岗顶的南坡就热闹起来,色彩斑斓的杜鹃花,一团团一簇簇地竞相开放,引得一批批师生驻足欣赏。见到这般火红一片,陈寅恪曾欣然写下这样的赞叹:“美人浓艳拥红妆,岭表春回第一芳,夸问沉香亭畔客,南方亦有牡丹王。”对于中大学人而言,杜鹃花是再亲切不过的伙伴了。


杜鹃花是怎么落户到康乐园的呢?据1984年中大校报上发表的《杜鹃盛开话杜鹃》一文推测,校内的杜鹃花可能是陈序经教授于上世纪50年代前后悉心移植至康乐园,经多年培育而成的。

有意向入校赏花的公众最多可提前7日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大逸码通行”进行实名预约,预约成功的访客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预约凭证,从各校区指定校门步行入校。中大仅在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向社会公众开放校园,寒暑假另行安排。

华南理工大学

恰春分三候正好,华园万物新生,春意渐浓。英雄花开木棉红,五山校区校园内,木棉花已红满枝头,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候。木棉花盛开时,花朵火红热烈、硕大如杯,不褪色、不萎靡,花期一过决然落土,不容半点凋零,即使重重地落到地上也不改变形状,仿佛有铮铮烈骨,因此木棉花也被誉为“英雄花”。


前去赏花的公众注意,访客须至少提前1天,通过实名认证的手机号登录微信小程序“华园出行通”进行线上预约,预约通过后访客可在门岗闸机刷本人身份证入校。目前,华工开放时间仅为周末、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校庆日、校园开放日。

暨南大学

当三月天碰上暨南园,串钱柳、三角梅、四季海棠花满枝头。火红间、微光下,流淌着涓涓生机,包裹无尽的热烈。



校外访客可通过线上或在各校门入口处用微信扫描“访客入校二维码”,填写入校事由、身份信息等信息后形成“访客入校码”,来访人员刷码即可进入学校。

华南农业大学

每每春意渐浓,华农校园里总是一片生机盎然,新绿与浅粉,在阳光中铺陈。据了解,华农有紫荆共5000多株,以宫粉羊蹄甲为主。紫荆已经成为华农的一张名片,花开之时,总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

走进校园,宫粉羊蹄甲和白花羊蹄甲映入眼帘,成片的粉与白深浅交织,烂漫梦幻。凑近看,五片粉白花瓣淡雅怡人,形如蝴蝶,挺立枝头,满含生机与活力。今年宫粉羊蹄甲的最佳观赏期为3月,主要赏花点有行政楼和湿地公园、紫荆桥近芷园处、启林南真维斯附近、三大草坪周边。

每年春天,华农都会成为热门的赏花打卡点,有意前去的访客需注意,社会公众最多可提前7日在微信小程序“来访华农”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访客须持本人身份证在指定校门进入校园。

华南师范大学

三月华师,一派生机盎然。三角梅簇簇拥拥、热烈炽燃,花朵的热烈完全盖过绿叶,让游人不禁驻足欣赏。三角梅,又名九重葛,其花瓣由三片桃形的苞叶组成,似叶非叶,似花非花,在枝头簇拥开放时热闹得如一团团火焰。“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早在盛唐时期,诗人张若虚就对三角梅写下这样的赞美。


风铃摇醒醉春光,一抹抹亮眼的明黄,点亮了华师的春天。黄花风铃木的花期为3-4月,其花冠呈漏斗形,也似风铃状,花季时花多叶少,花色鲜黄,颇为美丽。灿灿黄花,飘飘似雨,轻轻摇曳似风铃。


春日赏花,华师是个好去处,公众最多可提前7日在微信小程序“华师通行”进行实名预约。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