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之花②: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木棉花见证世界金融之约|英雄花开英雄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 陈玉霞 发表时间:2024-03-27 19:32
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 陈玉霞  2024-03-27
建筑因为有内涵而隽永,城市因为有品质而蓬勃。

前言

建筑因为有内涵而隽永,城市因为有品质而蓬勃。

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通过点面结合、内外结合、动静结合、传统现代结合、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常态结合的手段,致力形成大平台、大融合、大互动、大影响,塑造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的大品牌。

在生态之花、标识之花、工艺之花之余,广州这座城市里还有一种建筑之花,它们将木棉花的形神完美融入,打造出了一个个城市地标,让这些“英雄之花”在满足民众物理和精神需求的同时,也在岁月流淌中慢慢成为经典。

这一期,我们的这朵英雄花为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

在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岛——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明珠湾横沥岛岛尖,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宛如一朵雪白的钢铁木棉花,与红蓝相间的明珠湾大桥遥相对望,珠江水缓缓向前流入南海。

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以“木棉花开,鸿翔海丝”为设计理念,俯瞰犹如一朵盛开的木棉花,正面形似展翅的鸿鹄,在海上丝绸之路自在翱翔。


IFF永久会址项目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主要包含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议服务中心、国际会议服务中心配套用房及公共服务用房三部分。其中,国际会议中心创新采用了宽幅悬浮式镂空网格膜幕墙,使建筑外观线条流畅、一体成型,构成了一朵5.4万平方米的“木棉花”。

此外船厅、檐宇、骑楼、瓦楞墙面等岭南元素在无声中展现浓厚的中国美学,与现代化建筑完美融合;高性能围护结构、可再生和可再循环材料的使用等,更是突出了“中国建造”的绿色底色。

作为IFF永久会址项目的核心,国际会议中心规模宏大,内设主会场、宴会厅、理事会议厅、多功能厅等45个大小会议厅及展厅,可容纳多达2000人同时使用。这里不仅能举办IFF年度会议,还有能力承办国际性会议和学术成果发布等会议。

总统筹 | 林洁 林如敏 林兆均 郑华如 黄丽娜

策划 | 刘云

统筹 | 罗仕 王敏

文字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陈玉霞

摄影 | 中国能建葛洲坝建设有限公司

剪辑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