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广州或打破入夏最早纪录!雷雨将频繁上线,记得伞随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婉允 发表时间:2024-03-28 07:5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婉允  2024-03-28
广东人一年十个月的短袖之旅要开始了……

春天除了盛放的鲜花,还有复杂的天气。

大风+沙尘+暴雨+强对流+大雾预警齐齐发布!北方大风沙尘、南方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将迎来本轮过程影响的“巅峰”时段。

黄沙漫天!内蒙古遭遇沙尘侵袭

3月27日,蒙古气旋已经生成,在其影响下,大风+沙尘来袭。

中央气象台3月27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中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北京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局地有强沙尘暴。

发一波昨日内蒙古沙尘暴的直拍,看看北方沙尘暴的威力有多大↓↓↓

不懂就问,为何沙尘暴发生时天空橙红色?

这是因为此时空气中充斥大量沙尘颗粒,太阳光里大部分蓝紫短波被散射掉了,能穿过的大多是红橙的长波,所以看起来橙黄橙黄,甚至有时看起来偏红。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来袭

北方在经历大风、沙尘,南方则有新一轮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27日早晨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同时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也生效中。

昨日夜间至今天早晨将是本轮降水过程影响的“巅峰”时段,预计贵州东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降水的同时,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等地部分地区还可能会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好在,这轮过程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今明两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降雨区将会逐渐南压,同时迅速收敛,主要是华南、东南沿海等地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

不过,30日起江南、华南又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不乏有暴雨或大暴雨出现,大家继续留意派派君的最新预报。

今年广州3月23日就入夏成功?或打破最早入夏纪录

这几天,广东气温持续飙高,多地气温打破3月最高纪录。广东人一年十个月的短袖之旅要开始了

目前,湛江、茂名部分市县已经入夏,广州也已经启动了入夏进程!

截至3月26日,广州已连续两天达到“夏温”。如果3月27日至29日广州依然达到“夏温”,广州将满足气候上进入夏天的条件,因此广州今年入夏日期很可能是3月23日。叠加新的季节认定标准,往日经常出现的“入夏失败”情况今年或不再出现,广州有望迎来最早的“气候入夏”纪录。

根据最新版“气候季节划分”标准,连续5天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22℃,则以对应的日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在近期这些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22℃的日期就是3月23日。

广州常年入夏日期是4月16日,今年满足要求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中首个≥22℃的日子3月23日,并未偏早30天及以上。

从目前预报看,未来一段时间都没有太强的冷空气南下,因此今年入夏时间有可能就定格在3月23日。

根据广州市气象记录,广州常年“气候入夏”的日期为4月16日;有气象记录以来,广州最早的“气候入夏”日期为2021年创出的3月26日。若2024年3月23日最终“入夏成功”,广州将刷新最早的“气候入夏”纪录。

广东强对流天气增多

到了月底,广东雷雨趋明显。@广东天气 预计,28-29日受西风槽影响,全省大部先后有小雨;30日全省对流性降水增多,局部雨势大。

具体预报:

28日,粤北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到中雨,珠江三角洲多云转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和粤东市县17℃~20℃,其余市县21℃~24℃。

广州方面,周四到周日,就是一个雨水从“偷偷偷袭”到“全面布局”的过程。今天白天天气还行,不过大家出门还是记得带伞啦!

广州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广州天气整体平稳,间中有阵雨;3月30日-4月1日,天气转不稳定,雷雨趋于频繁,并伴有局地强对流。

具体预报:

28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气温22℃到29℃;

29日,多云间阴天,偶有(雷)阵雨,气温21℃到29℃;

30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气温22℃到29℃。

强对流天气是最常见的灾害性天气之一,其突发性强、影响广泛、灾害风险高。面对这种天气,我们应该采取哪些防御措施呢?戳下图看看↓↓↓

(资料来源: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局、@广东天气、@广州天气、广州气象台、广州日报,部分内容来自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文 | 记者 陈婉允

编辑:梁泽铭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