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提出六大创新八大重点 广东将推动南药实验室建设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粤杏林 发表时间:2024-03-28 05:5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粤杏林  2024-03-28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粤杏林报道:3月27日,2024年广东省中医药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系统总结2023年中医药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据记者梳理,2024年广东将着力于六大创新及八大工作重点,持续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推动南药实验室建设,支持高质量岭南中医药品牌“走出去”,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2023年,广东中医药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成效?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在工作报告中总结指出,2023年,广东纵深推进中医药综合改革,丰富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内涵,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在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上作科技创新交流发言,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进展成效亮相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闻发布会,创新驱动建设县级中医医院有关经验在全国相关专题工作会上得到推广,广东中医药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2024年是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启航的第一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表示,广东将坚持中西医并重工作方针,着力于六大创新:一要深化服务创新,不断彰显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二要深化机制创新,不断强化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三要深化科技创新,不断释放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四要深化人才创新,不断夯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五要深化产业创新,不断激发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六要深化文化创新,不断厚植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土壤。

2024年中医药工作如何部署?柯忠表示,广东中医药系统要统筹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大任务”,以打造医疗、创新、人才、产业、国际化“五大高地”为抓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全力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有八大工作重点:一要全面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二要突破关键,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三要提质扩容,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快优质中医资源扩容;四要增强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广东将完善中医药科研矩阵,推动南药实验室建设,实施中医药循证能力提升项目,打造“医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中医药传承创新高地;五要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六要壮大南药产业集群;七要拓展中医药文化传播路径,支持高质量岭南中医药品牌“走出去”;八要全力防范公立中医医院、中药产业等领域风险,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