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传统文化新张力:广州艺博院新馆首次推出艺术家个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4-03-28 17:54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2024-03-28
日前,《新田园主义·王见写意——从心像到图像》个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展出,将持续至4月21日。这是新馆开馆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艺博宣图 | 主办方提供

日前,《新田园主义·王见写意——从心像到图像》个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展出,将持续至4月21日。这是新馆开馆以来,首次向公众推出艺术家个展。

展览之际,王见向广州艺术博物院捐赠了《春光图》《对联:略翻书数册 便不愧三餐》 等12件作品。

本次展览展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首任馆长、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研究所所长王见作品。

展览以“前现代艺术”“现代艺术”“后现代艺术”三个单元共呈现王见的中国书法、中国写意花鸟画、中国现代水墨作品两百余件。

“前现代艺术”单元以“守望家园——历史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体现出王见以传统书法为主体,追求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

“现代艺术”单元以“游园惊梦——解构的开放与重构的兼容”为主题,是王见接受现代艺术理念后,在传统基础上创新求变,反映出各种书体的综合表现及绘画的表现性。

“后现代艺术”单元展示了以“田园自在——我心悠悠”为主题的一批现当代水墨作品,将文字符号与水墨图示相融合。

“本次展览的意义也在于找到我们文化的根。”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院长罗奇在致辞时表示,“新田园主义”表达一种新的生命态度、新生命意义的呼唤,能让观众在急速发展的时代洪流中找到一片栖息心灵的“归属地”。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在致辞时表示,王见从水墨浸染到当代艺术创作,暗合了“书画同源”之意,本次展览的主题“新田园主义”体现了他一直以来回归田园自然、与天地万物和谐共生的艺术追求,展览给喧嚣、热闹的都市及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自然安宁的审美空间。

“探寻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由此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新面貌,新张力。”王见认为,要创新就要到传统里找,那里有历代审美的根。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