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之花③:广州美术馆新馆——岭南芳华,水中盛放|英雄花开英雄城

来源: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 陈玉霞 蔡嘉鸿 钟振彬 发表时间:2024-03-28 20:55
金羊网  作者:范晗越 陈玉霞 蔡嘉鸿 钟振彬  2024-03-28
岭南艺藏,盛世花开。

前言

建筑因为有内涵而隽永,城市因为有品质而蓬勃。

2024“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通过点面结合、内外结合、动静结合、传统现代结合、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常态结合的手段,致力形成大平台、大融合、大互动、大影响,塑造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的大品牌。

在生态之花、标识之花、工艺之花之余,广州这座城市里还有一种建筑之花,它们将木棉花的形神完美融入,打造出了一个个城市地标,让这些“英雄之花”在满足民众物理和精神需求的同时,也在岁月流淌中慢慢成为经典。

这一期,我们的这朵英雄花为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

岭南艺藏,盛世花开。位于海珠区艺苑路与双塔路交会处的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新馆在广州塔下冉冉绽放,与近在咫尺的广州塔共同构成了一幅极具当代建筑艺术美感的画面。


广州美术馆新馆建筑设计以“水中盛放的木棉花”为主题,突出反映岭南风格和广州地域特色,同时强化新时代美术馆建筑应有的风韵和美感。美术馆的“花瓣”外立面均采用太阳能光伏玻璃建造,4个外立面12片“花瓣”共使用了21008片鱼鳞状的光伏玻璃,为体现出弧形效果,所有光伏玻璃的拼装误差均控制在2毫米内。

广州美术馆新馆于2023年11月29日开馆,分为地上5层、地下2层,建筑层高达8米至19.5米,满足大型壁挂、雕塑等各类艺术品的展示及其他功能需求。作为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的名片,广州美术馆新馆将成为一个集收藏、展览、研究、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化、数字化博物馆和广州门户美术平台。

总统筹 | 林洁 林如敏 林兆均 郑华如 黄丽娜

策划 | 刘云

统筹 | 罗仕 王敏

文字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陈玉霞

摄影 | 蔡嘉鸿 钟振彬

剪辑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