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城管:锚定《南沙方案》发展目标,2024年探索城市管理现代化新路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何俊锋 发表时间:2024-03-28 23:4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成广聚 何俊锋  2024-03-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聚 何俊锋

图/通讯员提供

2022年,《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正式印发。2024年是实现《南沙方案》第一阶段目标的关键之年,记者从广州市南沙区城市管理局获悉,2024年该局将以落实《南沙方案》重点工作任务为契机,牢牢把握城市管理工作重点,探索城市管理现代化新路径,进一步提升科学化、高效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群众带来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创造更舒适的生活体验。


提升市容品质,建设美丽南沙

走进大岗镇潭州社区,维新街建筑外立面在翻新后变得干净整洁。社区里,普益小学旧址从废弃空地变成颜值与实用性双提升的居民活动中心。据悉,2023年南沙区成功培育大岗镇潭州社区、龙穴街龙穴社区两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落实20个巩固提升社区、15个常态提升社区常态化维护管养,持续推动社区容貌品质全域提升。全面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全民行动,珠江街道成功入选广州“门前三包”样本镇(街)。


南沙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荣表示,培育容貌品质社区,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2024年,南沙城管将继续下足“绣花”功夫,推进大岗镇豪岗社区、东涌镇东涌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工作,选取龙穴街、港湾街打造“门前三包”样本镇街,努力打造和谐宜居、群众满意的社区环境。将容貌品质社区培育提升作为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巡查督导作用,全力整治市容景观、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实现全区市容环境提质升级。南沙城管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南沙区户外广告设置实施方案落地,规范户外广告标牌设置,巩固深化重点道路户外广告标牌专项整治成果,提升城市环境品位。

升级改造投放点,增强垃圾分类效能

据悉,2023年南沙区已高标准创建30个市级星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113个厢房式投放点,全区852个投放点配置监控摄像设备,有效提升投放点精细化管养水平。运营“5G+”云化AI垃圾分类投放点智能分类督导监管系统,并覆盖10个镇(街)200余个投放点。在2023年5月举办的南沙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原创舞台情景剧《你好,我是垃圾分类督导员》、《无废之路》创意走秀、《分类阵线联盟》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获得市民好评。



林荣表示,2024年南沙城管将继续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创新宣传方式,用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手法诠释垃圾分类内容,普及垃圾分类知识。2024年南沙城管将精心构建垃圾分类新体系,用活垃圾分类新思路。继续巩固分类效果、积极宣传造势、构建回收体系,以“分类新时尚、南沙再出发”为主线,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努力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计划巩固提升190个市级星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升级50个兼具投放、收集、暂存功能的厢房式投放点。创建10条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样板)村。在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3个区块全面开展南沙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

2024年南沙将研究试点建设油氢气电综合能源站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林荣表示,2024年南沙城管将围绕居民用户覆盖、点火和非居民用户安装及餐饮场所“瓶改管”等指标,落实管道燃气发展目标任务。督促管道燃气经营企业落实用户发展目标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普及,推动管道燃气高质量发展。研究试点建设油氢气电综合能源站建设,推进用户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安装使用,推动城镇燃气行业智慧综合管理、广州市燃气设施(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综合管理、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监管、市政燃气管道设施智慧监管等系统平台建设运行。


林荣还表示,2024年南沙还将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城镇燃气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积极推进平台订气实施,严格落实入户安检和实名销售配送;持续开展城中村、出租屋使用燃气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通过构建高效协调机制、制定激励政策,加快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瓶改电”全覆盖。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