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怎么浮动收费?广州举行运价优化调整听证会

来源: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9 09:37
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4-03-29
3月28日,广州召开巡游出租汽车运价优化调整听证会。

3月28日,广州召开巡游出租汽车运价优化调整听证会。听证方案提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管理方式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采取“基准运价±浮动幅度”模式。起步价、续租价、候时费参与浮动;返空费、夜间服务费以及增设的春节附加费不参与浮动。

此前,广州市发改委官网已公布相关调价方案。在基准运价方面,起步价、续租价、候时费基准运价执行现行标准。在浮动幅度方面,按高峰期、平峰期可选择运价浮动幅度的大小,提出2个具体听证方案。

方案一:第一阶段,高峰期(每日7:00-10:00和16:00-21:00,下同)可选择0%、10%两档浮动幅度,平峰期(每日10:00-16:00,下同)可选择0%、-10%、-20%、-30%四档浮动幅度。后续阶段,高峰期可选择0%、10%、20%、30%四档浮动幅度,平峰期可选择0%、-10%、-20%、-30%四档浮动幅度。

方案二:第一阶段,高峰期可选择0%、10%两档浮动幅度,平峰期可选择0%、-10%、-20%、-30%、-40%五档浮动幅度。后续阶段,高峰期可选择0%、10%、20%、30%、40%五档浮动幅度,平峰期可选择0%、-10%、-20%、-30%、-40%五档浮动幅度。

对比两个方案可以看出,出租车公司可以自行选择浮动幅度,而两个方案中,方案二的浮动幅度要略大于方案一。

本次听证会共有15名听证会参加人,现场,15名听证会参加人均表达了对巡游出租汽车运价优化调整的支持。其中,14人赞成方案一,1人支持方案二。总体来看大多数听证会参加人,更倾向于接受浮动幅度更小的方案。

不少听证会参加人提出,实行浮动运价后,大家在高峰期多花几元能更快打到车,而在平峰期打车更便宜。

来源 |羊城晚报、金羊网、羊城派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