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龙狮大家庭又添新成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发表时间:2024-04-01 06:49
金羊网  作者:周欣怡、朱绍杰  2024-04-01
3月30日,荔湾区龙狮协会挂牌成立,广州市龙狮大家庭新增一位重要成员,将助力荔湾区文化高质量发展。

首届广州市龙狮艺术节成功举办,荔湾区龙狮协会挂牌成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欣怡、朱绍杰摄影报道:3月30日,广州市荔湾湖公园菱洲岛南国醒狮传承基地锣鼓喧天、龙腾狮舞,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围观,欢呼叫好。由广州市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联合广州市龙狮协会主办的“首届广州市龙狮艺术节”在此举行,荔湾区的华林、南大、中华、天鸿等龙狮团队与来自广州市黄埔区、白云区、从化区、增城区、花都区的龙狮劲旅同台献技,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活动现场,荔湾区龙狮协会挂牌成立,广州市龙狮大家庭新增一位重要成员,将助力荔湾区文化高质量发展,阐释敢为人先、积极进取的醒狮精神。

在现场,刚刚获得世界夜光龙锦标赛殿军的香港中国国术龙狮总会洪凤派舞龙队,专程前来广州开展青少年交流活动,并带来精彩的舞龙表演,赢得满堂喝彩。

记者留意到,不少狮队带来的表演都有故事情节,《遍地生财,财源滚滚来》《步步高》《雄狮勇攀擎天柱》《金锁解匙宝中宝》等节目,不仅通过细致入微的表演把狮子的神态表现得栩栩如生,更有着喜庆吉祥的美好寓意。

据荔湾区非遗保护中心主任谢德明介绍,舞龙舞狮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和民俗传统,在荔湾区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经过不断创新发展和以老带新,龙狮文化因其喜庆和观赏性,成为荔湾文化的重要代表,备受广大群众喜爱。

“早在2013年,荔湾醒狮已成为广州市市级非遗项目。荔湾区龙狮协会的成立,更是荔湾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推动人文湾区的建设、促进非遗龙狮的传承和发展贡献荔湾龙狮力量。”谢德明说。

广东醒狮省级传承人、广州市龙狮协会会长赵伟斌表示,今年是广州市龙狮协会成立5周年,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接下来将举办高桩狮王争霸邀请赛、广州市龙狮公开赛、第八届广州市青少年醒狮表演赛、“一带一路”醒狮发展论坛、粤港澳大湾区龙狮文化交流活动等,将醒狮精神传播出去,让醒狮文化走入人心、走向世界。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