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历史新高!南沙高新技术企业超1100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 刘超 发表时间:2024-04-08 23:10
金羊网  作者:冷霜 刘超  2024-04-08
高新技术企业是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刘超

高新技术企业是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也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为科技创新主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8日,2024年南沙区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市南沙区国际人才港举行。

会上,政府部门代表、区行业协会及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等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如何积极谋求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展开了深入讨论。本次活动为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广钢气体(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奥翼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科伊斯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易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代表授牌,并举行2024年高企申报要点和难点讲解以及高企税收优惠政策系列宣讲,推动政企深入互动交流。

南沙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谢伟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南沙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坚持实体优先、创新引领,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为抓手,加强科技企业培育,优化创新生态服务,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创新“变量”更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增量”,为南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谢伟强调,要立足发展实际,切实增强高企培育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紧紧抓住新质生产力核心,健全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支持体系,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高企培育体系。要聚焦重点任务,奋力推动高企培育工作全面展开。加快壮大科技企业规模,加快完善科技企业培育体系,加快优化高企服务机制。要围绕责任落实,形成推动企业攀“高”向“新”的强大合力。区内各部门要协同联动,聚力解决好企业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难点堵点,共同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3年,南沙区高企认定申报企业达到612家,拟认定通过532家,认定通过率高达89.1%,认定增速(51.6%)以及总量增速(26.7%)均居全市第一。目前,2023年高企认定通过国家备案518家,比2022年增加了167家,同比增长了47.58%。区内有效期高企总数超1100家,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将以科小培育、高企成长为起点,把握‘创新’这个特点和机遇,勇攀科技高峰,推动新质生产力引领区内产业高质量发展。”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高企申报时间节点,区科技局将举办2024年南沙区科技型企业培育宣讲会,以授课和现场答疑等方式指导企业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申报筹备、知识产权储备和研发费用归集,让企业进一步了解科技型企业申报工作。此外,区科技局还将加强与孵化器对接,实地走访区内科技企业,协调解决企业诉求。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还在会上获悉,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组织开展广东省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分3批进行申报,企业申报截止时间分别为6月21日、7月21日和8月21日。

编辑:苏惠琳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