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白海豚畅游蓝天碧海间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胜容、湛宣 发表时间:2024-04-09 06:28
金羊网  作者:余胜容、湛宣  2024-04-09
4月8日上午,一群视频博主在湛江雷州湾海域直击成群中华白海豚畅游嬉戏蓝天下、碧海间,场景热闹又温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余胜容、通讯员湛宣报道: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当天上午,一群视频博主在湛江雷州湾海域直击成群中华白海豚畅游嬉戏蓝天下、碧海间,场景热闹又温馨。

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海上大熊猫”。据了解,中华白海豚全球数量仅约6000头。20年间,生活在湛江雷州湾海域的中华白海豚种群不仅数量为世界第二,且种群稳定壮大,经常聚集成数十头甚至近百头的集合群体。研究表明,中华白海豚是近岸海洋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很少进入深度超过25米的海域,主要栖息地为红树林水道、海湾、热带河流三角洲或沿岸的咸水中。

据统计,湛江全市辖近岸海域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长1243.7公里,占全省大陆海岸线的30.2%,拥有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三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沿岸海域生物种类达2000多种。由于湛江三面环海,优越的海洋生态系统环境为中华白海豚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场所。它们近年来时不时地成群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为人们带来惊喜。

知多D:中华白海豚

中华白海豚,属于鲸类的海豚科,是宽吻海豚及虎鲸的近亲。中华白海豚和其他鲸类都是哺乳动物,和人类一样恒温,用肺部呼吸,怀胎产子并用乳汁哺育幼儿。刚出生的中华白海豚体呈深灰色,年轻时会呈灰色,到成年后则呈粉红色。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