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突然!36岁的他确诊中风

来源: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4-09 09:04
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4-04-09

8日晚上

话题#孙亚龙确诊中风#

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36岁的前英雄联盟职业选手、

主播孙亚龙

日前因身体不适

而进入医院抢救室

昨天下午他再次更博透露病情

确诊中风

孙亚龙表示

“医生说我这毛病都是50岁以上人得的

我得就离谱

大概原因疲劳过度,常熬夜,心力憔悴。”

孙亚龙表示

自己睡眠时间和夜班工作者差不多

但白天有事经常被喊起来处理

睡眠质量差

一起来就睡不着了

4月6日

孙亚龙曾发微博表示

双眼看东西重影

舌头左脸发麻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据公开信息显示,孙亚龙出生于1988年3月24日。2008年代表中国队征战《地下城与勇士》亚洲争霸赛韩国站和中国站的比赛,也在WCG《地下城与勇士》中国区团队赛中夺得亚军,后转战《英雄联盟》,加盟IG战队,担任辅助位,“琴女”是他招牌英雄之一。

警惕中风年轻化趋势

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

吞咽困难、认知障碍……

脑卒中,俗称“中风”

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负担的

急性脑血管疾病

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引起出血,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引起缺血的一种疾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尊敬介绍,脑卒中分为脑出血和脑梗死两大类,前者为出血性,后者则由于血管堵塞引起。两者虽然症状相似,但在临床上仍有差异需要医生着重分辨。

根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23)》,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现患人数达1242万。“我们在临床上观察到脑卒中发病有一定年轻化趋势。”刘尊敬表示,目前在门诊接诊时甚至能遇到20至30岁年龄段就得了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且并不是因为血管畸形或发育问题,而是因为动脉硬化。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专家认为,可能是脑卒中整体危险因素年轻化导致,也就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年龄段前移,导致脑梗塞或出血的年龄段也有所前移。

中风更常见于中老年人,但年轻人也会发生中风。了解容易中风的 10 类人群,重视潜在风险,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1.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是中风中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2.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会显著增加缺血性脑卒中(如:脑血栓)的风险。

3.血脂异常患者:血脂异常与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4.有其他心脏病患者:如心肌梗死、扩张型心肌病等,均可能增加中风风险。

5.心房颤动患者:心房颤动可以使中风风险增加 3~4 倍。

6.肥胖人群:肥胖增加了发生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因而更容易发生中风。

7.吸烟人群: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促使血管收缩,加速全身血管硬化。

8.过量饮酒人群:过量饮酒(每周酒精摄入超过 300 g)可导致中风的发生风险持续增加。

9.缺乏运动人群:长期缺乏运动,容易导致血管弹性、血流速度下降,增加血栓形成风险,从而容易引起中风。

10.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群:如喜好高盐、高糖、高脂饮食,增加了肥胖、糖尿病等风险,更容易引起中风。

预防中风最重要的是,预防引起中风发病的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并且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来源 |新闻晨报、厦门日报、生命时报、丁香医生等综合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