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地 湛江徐闻县大水桥水库】穿山入地引碧波 一江清水润民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4-04-11 06:21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柳卓楠  2024-04-11
回访地 湛江徐闻县大水桥水库

文/羊城晚报记者 侯梦菲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回访地 湛江徐闻县大水桥水库

总书记金句

我国缺水且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节水产业。广东要把水资源优化配置抓好,加快全面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尽早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初夏的黄昏,湛江市徐闻县大水桥水库的堤坝上,不少外地游客专门前来“打卡”。金色的落日余晖、绿意盎然的涵养林、翩跹起舞的白色水鸟以及不时奔跑而过的运动达人,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向南输水的接点站——徐闻县大水桥水库,了解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情况,指出广东要把水资源优化配置抓好,加快全面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尽早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一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突出以空间均衡为引领,系统谋划广东水网建设,水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2023年,广东水利投资规模再创新高,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掀起建设高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润泽广东四市1800万人口。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 提升大水桥水库水质

进入夏天,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的徐闻县绿意盎然。

位于县城以东的大水桥水库,是徐闻县辖区内最大的水库。登上大水桥水库的堤坝远眺,碧波荡漾、水质清澈,水草丰茂、绿树环绕,一派生机勃勃。堤坝上,不少游客正在拍照、打卡。

大水桥水库于1958年7月竣工,主、副坝长6.95千米,总库容1.27亿立方米,灌区主干渠长约39.7千米,分干支渠长约223千米,长年为该县20多万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并解决徐城、角尾等7个乡镇15万亩水旱田的灌溉用水问题。

作为徐闻县的“大水缸”,大水桥水库的水质安全至关重要。长期水质人工监测成果与实时自动检测结果显示,水质类别可以达到Ⅲ类水平,符合饮用水源地标准。如今,徐闻县正大力推动大水桥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将水库水质提升到Ⅱ类,水库管理达到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标准。

3月28日,徐闻县大水桥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综合治理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库堤坝上,一辆辆卡车繁忙往来,施工班组正在库区内坡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水源地保护区设置安全隔离棚、水库周边种植生态涵养林,对大水桥水库大坝外坡进行水土保持治理,对南北引水渠进行清淤清障及防渗防冲整治等。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有效减少饮用水源地库区水土流失约58.11吨,年增加引水量2500万立方米,水库水质水量得到明显提升。

全线掀起建设高潮 造福粤西1800万群众

我国缺水且水资源分布很不均衡,这在广东也有鲜明体现。

“你们看,解决了水的问题,这里可以进一步发展。”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水桥水库的大堤上,手指辽阔水面,意味深长地说,“把水资源优化配置好,推动解决区域不平衡的问题,这是一个战略性问题,要看得更深刻一点。”

从一个水库出发,了解的是水资源优化配置问题,进而寻求的是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有效路径。长期以来,由于地形地貌、蒸发量大等原因,三面临海的雷州半岛干旱缺水情况严峻,人均水资源量不到全国水平的一半,“十年九旱”成为常态。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开工建设,为粤西地区特别是湛江带来了福音。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是广东历史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总投资最高的跨流域引调水工程,是解决粤西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

一年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掀起建设高潮:主体工程于2023年4月全面开工,2023年10月首台盾构机始发。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工程全线17个标段、71个工区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全线参建人员9525人,大型机械设备进场4106台,TBM、盾构机各12台,已始发3台盾构机;累计完成隧洞掘进11.59公里、管道敷设56.79公里,完成投资55.45亿元。

该工程计划2030年建成通水,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高粤西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造福湛江、茂名、阳江、云浮4个地级市超过1800万群众,尤其是将系统解决雷州半岛千年苦旱的问题。据初步统计,每年可退减超采地下水5.66亿立方米,新增灌溉面积185万亩,助力发展高效农业,促进群众增产增收。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对实施环北部湾城市群、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加快推进广东水网建设 水利建设投资首破千亿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全线推进,只是广东水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底,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通水,实现了从西江水系向珠三角东部引水,将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生活生产缺水问题,进一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与此同时,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和粤东水资源优化配置二期工程正加快建设,珠中江水资源一体化配置工程前期工作压茬推进。通过统筹推进广东水网建设,全面提升全省21个地市水资源调配能力,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据了解,2023年,广东水利投资规模再创新高,水利建设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水利建设财政投入和市场投融资分别占51%、49%,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241亿元、银行贷款130.6亿元、社会资本118.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5.2%、228%、119%。

此外,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手发力”助力广东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省上下通过“两手发力”抓好项目储备、重大工程建设、银企合作融资、新业态培育四项任务落实,已储备总投资规模超3000亿元的水利项目,为进一步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奠定坚实基础。

亲历者说

徐闻县大水桥水库管理处副主任符忠帅:

守一库碧水建幸福河湖

时隔一年,再次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场景,徐闻县大水桥水库管理处副主任符忠帅依旧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总书记到徐闻县大水桥水库视察,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也激励我们继续扎根基层,为水利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符忠帅说,作为一名基层水利工作者,自己要用自身行动践行这份责任,做到守水尽责、守水有责、守水负责,守护一库碧水,确保水质安全。

站在大水桥水库的堤坝上,符忠帅向记者分享过去一年来大水桥水库的发展和变化。可这在堤坝现场的生动分享,总被一通通电话打断。“最近实在太忙了,实在不好意思。”符忠帅笑着解释说,3月底,徐闻县大水桥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动工,不少工作需要和施工单位沟通协调;4月初,大水桥河幸福河湖建设获批,管理处又要为项目启动进行各项准备。

据介绍,大水桥河全长41千米,流域面积达243平方千米,是徐闻县的“母亲河”。大水桥河幸福河湖建设分为上游生态修复治理段和下游幸福河湖示范段,按照“一脉连一心,四源两段织蓝图”总体思路,绘就一条绿美碧带,通过构建三大节点公园,开展大水桥水库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打造“水美天南 栖息共生 造福百姓”的印象徐闻。

“尤其是下游幸福河湖示范段,将规划建设流梅溪湿地公园、响水潭公园、海岸滨海湿地公园等,通过生态廊道把水库、湿地公园、响水潭瀑布等景点串联起来。”符忠帅说,三个公园计划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工期一年,通过驿站、儿童乐园、露营地等休闲区域建设,以幸福河湖建设赋能“水经济”,进而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水动力”,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增绿添彩。

“对于大水桥河幸福河湖的建设,我们充满期待。”经常到大水桥水库堤坝跑步的当地居民陈志雄告诉记者,他希望能早日看到大水桥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丽画卷。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