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上匾+民俗巡游!广州市海珠区黄埔村盛大举办“三月三”民俗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宋金峪 麦宇恒 王晓东 发表时间:2024-04-11 23:21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 宋金峪 麦宇恒 王晓东  2024-04-11
11日的广州市海珠区黄埔村,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王晓东

图、视频拍摄/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麦宇恒

为40岁以上符合资格的村民"上匾",举办包括飘色、龙狮在内的大型民俗巡游......11日的广州市海珠区黄埔村,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这个藏身于广州CBD内的千年古村,再一次延续了先辈们的传统节庆活动。村中长辈说,希望让村人们记住传统的寓意情怀,让市民们感受到民俗活动的精彩。

黄埔村有“三月三”北帝诞当天为符合资格村民的“上匾”的传统。"上匾",是给41岁、51岁、61岁等年龄尾数为1的合资格村民"上匾"。这个传统相传在乾隆年间就已经实行。凡是41岁以上的合资格村民,每逢年龄尾数是"1"的当年三月三,集体到北帝庙举行朝拜仪式,并把名字刻在一块牌匾上,然后挂起。其后,每隔十年更新一次。

"在北帝公生日这天上匾,寓意与北帝公'同日生',福寿延绵",村民介绍,"上匾"其实是一种祝寿和祈福的做法,同时也成为了广州黄埔村独具特色的风俗。

黄埔联社副书记郭耀辉介绍,当天早上9点,村里为今年符合资格的十几位村民举行了"上匾"仪式,希望他们体会到村里这份情怀,长寿、幸福。

当天的活动,来自番禺化龙潭山的飘色队伍人气最高。街坊们都纷纷举起手机为可爱的小演员们拍照。当天的飘色主题包括了穆桂英比武招亲、木兰从军等典故,孩子们娴熟地展示技巧,配合大人们的巡游。

演员们介绍,潭山飘色曾获得全国飘色比赛第一名。这次巡游,是表演,更是亲戚间的一次互访。村人们就介绍,潭山村是黄埔村的"老表村",祖上就是亲戚。巡游队伍中的潭山村民许丽开说,每年都会来黄埔村玩,即将到来的农历三月廿三是潭山村一年一度的"娘妈诞",他们也向黄埔村的远房亲戚们发出邀约,希望他们和广大市民都来潭山玩,参加当地的特色巡游活动。郭耀辉证实,已经接受潭山村"老表们"的邀请,届时将会派出表演队伍参与当地巡游。

据了解,"三月三"当晚,为了表达尊老之意以及联络村人感情,村中还将举办盛大的敬老宴会,400多名合资格村民将前往参加。

编辑:严哲川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