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举行大型“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4-04-12 07:03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马思泳  2024-04-12
随着广州持续推动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广州“三月三”有望成为城市文商旅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马思泳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11日,广州市多区举办大型“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

近年来,随着广州持续推动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广州“三月三”有望成为城市文商旅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上巳节,有“祓除畔浴”“祭祀宴饮”“曲水流觞”的传统。《兰亭集序》就是王羲之在东晋永和九年“三月三”那天在兰亭书写的诗序。唐代,上巳节的活动也极为风雅。杜甫“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的诗句就描述了当时长安上巳节女子春游的场景。

岭南文化学者吕兆球介绍,在十九世纪的广州文人笔记中,“上巳雅集”活动的记录已经很多,“上巳踏青”既能享受春光,也是难得的交流机会。

但无论是上巳节或“三月三”,部分广州市民会感到些许陌生。但提到“北帝诞”,市民们就熟悉多了。广州举办的“三月三”大型民俗活动多以“北帝诞”为主,这与国内部分城市的“三月三”活动形成了差异。有差异,就有交流的可能性。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温春来认为,现在举办“三月三”上巳节除了延续过节的传统习俗,还赋予了时代特色、地域特色。今年,广州市荔湾区就引入了佛山禅城武术醒狮队、梅州客家风情队、贵州惠水县民俗、广西壮族歌王等跨区域形象展示。

此外,“三月三”的文化旅游概念正不断得到延展。越秀区4月13日将在广州兰圃举办“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活动主打科技介入、非遗展示、环境演绎等,对民俗文化活动进行新的补充。“三月三”作为一个新的入口,将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既展示民俗文化在当下的回响,也将在新的时代结合科技展示更多“东方美学”。

广州市荔湾区:

引入外地特色文化助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11日,第十四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之“三月三·荔枝湾”——上巳春归 北帝诞 长桌宴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泮塘仁威祖庙正式拉开帷幕。

“泮塘原先是一片沼泽,泮塘先祖来到泮塘后以泥填沼泽地,进行耕种,从此在这里安家落户。以前常发生水浸等,靠水吃水的泮塘人供奉北帝,祈求风调雨顺、家族世代平安。”三月三·仁威乡北帝诞活动筹备人之一李凯帆表示。

北帝诞宴席菜式数量有一定讲究,李凯帆表示:“一围宴席有11道菜,即在十全十美基础上,增加一道菜,隐含着‘做人做事有出头’的美好寓意,而11道菜中,必有一道斋菜。”

大型民俗文化巡游是今年荔湾区“三月三”活动的重头戏。“打头阵”的泮塘醒狮队伍威风凛凛,以狮会友。粤剧群英队伍、西关小姐、泮塘五秀、八音锣鼓、麒麟舞、岭南木偶戏等方阵紧随其后,相继亮相。今年的巡演队伍除了有来自佛山的禅城武术队伍外,更有贵州惠水、梅州梅江、广西歌王等巡游队伍前来助阵,共同在荔枝湾畔为市民献上特色的“绝活”。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村:

巡游祈福筵开百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实习生 侯宣言 通讯员 石牌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潘俊华

4月11日上午,广州市天河区石牌村锣鼓喧天、醒狮舞动,北帝诞巡游祈福活动热闹开锣。

当天上午7时,伴随着钟鼓礼乐响起,祭祀仪式隆重开始,大家共同祝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8时,石牌村四支醒狮队在北帝庙前采青纳福,恭请出北帝神像并端置于神轿(龙亭)内,盛大的北帝诞巡游祈福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不少村民群众簇拥在巡游队伍两旁,沉浸式体验这场盛大活动。跟随巡游队伍一路前行的傅先生告诉记者:“我多次参加这个活动,这样的形式对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有很大的作用。”来穗人员刘先生则是第一次感受北帝诞巡游的氛围,“感觉很热闹,希望继续传承下去。”他说。

当天下午5时30分,石牌村董氏宗祠还筵开百席酬神晚宴,石牌村父老乡亲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同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通过享用酬神晚宴,感谢神明庇佑大家过上平安幸福的美好生活。

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

“凝固的戏剧”在古镇上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4月11日下午,色飘沙湾展新风·粤韵古镇争先锋——2024年沙湾飘色巡游活动在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古镇举行。

今年沙湾古镇飘色巡游活动路线全长达3公里,20板精彩绝伦的沙湾飘色、翻腾飞跃的舞龙方阵、精神抖擞的舞狮方阵、霸气灵动的鳌鱼方阵、传递祝福的净瓶方阵组成巡游队伍,为市民群众呈现一场沙湾民间艺术“大荟萃”。

沙湾飘色是岭南飘色的重要代表,有“凝固的戏剧、活动的雕塑”之称。沙湾飘色起源于明代中叶至晚明时期,由沙湾北帝诞活动发展而来,它集材料、力学、造型、装饰、音乐等众艺于一身,以此表现某个民间传说或戏曲故事的片段,题材力求反映人间的真、善、美,造型极富巧、妙、奇、艳的特色。

沙湾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沙湾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飘色巡游活动,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宣传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沙湾特色文化品牌,成为一项本地群众和广大游客喜闻乐见的文化盛事。

广州市海珠区黄埔村:

上匾+民俗巡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王晓东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上匾,大型民俗巡游……11日,广州市海珠区黄埔村,这个藏身于广州CBD内的千年古村,再一次延续了先辈们的传统节庆活动。

黄埔村“三月三”北帝诞有一个特殊传统,为40岁以上、年龄尾数为1的合资格村民“上匾”。这个传统相传在乾隆年间就已经实行。“在北帝公生日这天上匾,寓意与北帝公‘同日生’,福寿延绵”,村民介绍,“上匾”是一种祝寿和祈福的做法,同时也成为了广州黄埔村独具特色的风俗。

黄埔联社副书记郭耀辉介绍,当天早上9时,村里为今年符合资格的十几位村民举行了“上匾”仪式,希望他们体会到村里这份情怀,长寿、幸福。

当天的活动,来自番禺化龙潭山的飘色队伍人气最高。潭山飘色曾获得全国飘色比赛第一名。这次巡游,是表演,更是亲戚间的一次互访。潭山村是黄埔村的“老表村”。巡游队伍中的潭山村民许丽开说,每年都会来黄埔村玩,即将到来的农历三月廿三是潭山村一年一度的“娘妈诞”,他们也向黄埔村的远房亲戚们发出邀约,希望他们来潭山参加当地的特色巡游活动。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