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固态电池+无图纯视觉智驾,智电新时代的广汽结出硕果累累

来源:金羊汽车 作者:晓航 发表时间:2024-04-15 15:46
金羊汽车  作者:晓航  2024-04-15
4月12日,以“科技视界”为主题的2024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4)活动在广汽研究院举办。

金羊网讯 担心续航和电池安全?广汽集团开发全固态动力电池更高效、更安全;如果遇到没有任何标识的乡村道路怎么办?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可以让你轻松开;坚持科技创新下的广汽集团,所开出的科技树到底有多牛?........

4月12日,以“科技视界”为主题的2024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4)活动在广汽研究院举办。

本次科技日聚焦智电前沿技术,推出了国内领先的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以及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高安全大容量全固态动力电池,这两项技术均计划于2026年装车搭载。活动现场还展示了电磁悬挂、MLounge祺迹头等舱、 MBoard2.0祺迹芯智底盘、飞行汽车等多项广汽先进技术,充分展示广汽自主研发实力。

推动行业发展,全固态动力电池取得重要突破

相比当下使用的各类液体电池,全固态电池有着巨大优势,这也是各大汽车企业对其加大投入的原因。同时,全固态电池在技术方面仍有巨大挑战,在技术与工艺等方面还存在多个需要攻克的难关,目前全球范围内还没有量产全固态电池的应用案例。广汽集团在全固态电池上所取得重要突破,让固态电池产业发展迎来重要节点。

目前,广汽集团初步打通了全固态电池全流程制造工艺,已取得车规级高安全大容量全固态动力电池量产的关键技术突破,具有超高能量密度、超高安全性及大容量全固态电芯三大核心优势。

相较于目前最先进的液态锂离子电池,广汽全固态动力电池其体积能量密度和质量能量密度提升50%以上,使整车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km。在安全性方面,广汽全固态动力电池采用了高强致密复合电解质膜,使电池在200°C热箱测试中不发生爆炸,刷新了高比能电池安全新高度。在全流程制造工艺上,广汽全固态动力电池电芯容量高达30Ah,已远超当前行业最高水平(10Ah-15Ah)

广汽集团表示,广汽全固态动力电池预计于2026年装车搭载于昊铂车型。

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智能化竞赛的决胜子

智能化特别是自动驾驶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新一轮科技竞赛竞争的焦点。然而,当前主流智能化驾驶所使用的多传感融合方案却过分依赖高精地图,这无疑是个巨大的软肋。高精地图的制作成本高昂,覆盖范围狭窄怜,更新速度缓慢,这种依赖高精地图的智驾方案,严重影响了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因此,实现“真无图”的驾驶体验,让智能驾驶真正走向“真全国都能开”才能为用户带来真正便捷、高效的智能驾驶体验。

广汽的“纯视觉”无图智驾系统与目前主流技术路线相比,对视觉传感技术、AI算法、硬件系统等要求极高。此次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的首发亮相,再次实现汽车行业智驾技术的突破。

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独树一帜,其三大视觉识别能力尤为突出。首先,该系统能精准解析复杂交通道路结构,无论是匝道、隧道还是路口,都能游刃有余。其次,它具备强大的交通信号灯识别功能,通过深度神经网络,能准确识别信号灯类型、色彩及读秒状态,确保行车安全。再者,系统感知范围远超业界水平,能应对多变场景,包括不规则障碍物,确保行车无忧。

在决策与行动层面,该系统同样卓越。通过实时跟踪交通物体、识别意图及预测轨迹,结合广汽独创的规划技术,能精准预判他车行为,做出高效且安全的驾驶决策。泊车时,其误差控制至5cm,轻松应对高难度车位。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具备持续学习进化的能力,通过自研的数据闭环和仿真系统不断优化算法,实现自我完善。广汽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两大技术路线,均摆脱对高精度地图的依赖,实现“有导航就能开”,解决了高精度地图覆盖率低的问题。据现场介绍,2026年,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将正式实现装车。

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进步,研发成果普惠广大用户

广汽集团,秉持科技创新的核心理念,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研发成果深入惠及广大用户。2023年,集团全年自主研发投入近84亿元,新增专利申请近3200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半壁江山。至此,历年累计研发投入已超450亿元,专利申请总量逼近1.9万件,发明专利占比超过四成,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广汽集团不懈的创新追求与坚定的发展决心。

今年的广汽集团科技日更是亮点纷呈,展示了包括电磁悬挂、MBoard2.0芯智底盘等尖端技术。在2023年广汽科技日展示的飞行汽车GOVE,在今年3月在广州CBD上空进行飞行展示,首次完成在城市公众复杂低空环境进行飞行验证。祺迹汽车作为广汽新轻商板块的代表作,其MLounge祺迹头等舱支持高级别智能驾驶,而MBoard2.0芯智底盘则以软件定义底盘技术引领行业变革。

传祺新能源E9福祉车更是彰显了广汽集团对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的深刻认识。这款车型搭载全球首创的可分离电动福祉座椅,为老年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让科技真正服务于生活,温暖人心。

广汽集团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技内涵,加快技术创新布局。面向未来,广汽将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专利成果,深耕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培育新质生产力,擘画“万亿广汽”的宏伟蓝图,为广州乃至全国汽车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广汽力量。

(文/晓航 图/官方提供 视频/吴昕)


编辑:杨浩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