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以色列似“踢假球” 但中东需要这样的“配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克锦 发表时间:2024-04-16 06:54
金羊网  作者:钱克锦  2024-04-16
现在基本可以放心,伊朗对以色列的这次报复行动不会导致中东全面战争。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现在基本可以放心,伊朗对以色列的这次报复行动不会导致中东全面战争。

过去几十个小时,有关方面,特别是伊朗、以色列和美国的态度都说明了这一点。

先看伊朗方面。现在回过头看,伊朗一开始就选择了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策略。

如果伊朗决定由它所支持的真主党向以色列发动猛烈攻击,以色列会承受很大压力。但伊朗没有这么做,而是从本土发射无人机和导弹袭击以色列。

而且伊朗外交部透露,在发动对以色列袭击之前的大概72个小时,伊朗已经通知了邻国和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土耳其、约旦等国也承认收到伊朗的通知。美国说没有收到通知,但美国的情报对伊朗的动向掌握得比较清楚。

在通知后,伊朗袭击也给了以色列充分的准备时间。据CNN报道,伊朗的无人机飞到以色列需要四个小时,而伊朗发动袭击后立即高调宣布,以色列更加可以从容应对。

在袭击几个小时之后,伊朗又宣称已经对以色列进行了惩罚,摧毁了以色列的一些重要目标,报复告一段落,还表示不希望扩大战争。

伊朗如此态度,以色列的态度也很有意思。以色列宣布,伊朗发射的导弹和无人机99%都被拦截,仅一些设施受到轻微的损害,因此,以色列取得“重大成功”。

而且,以方现在也表示,在内塔尼亚胡和拜登通电话之后,以色列暂时不回击伊朗,只会在“适当的时间”再采取措施。当然,这个“适当的时间”应该不是最近。

美国方面,之前就一直说要保护以色列,在伊朗发动攻击之后,美国不断公布数据称联合英国、法国甚至约旦,拦截了很多伊朗的无人机和导弹,这是“联合阵线的胜利”。随后,美国又表示如果以色列立即报复伊朗,美国不会参与,而且一再表明,美国不寻求和伊朗开战。

总结一下就是,伊朗的态度是“事先通知,点到即止”,以色列可以说是“欲战还休”,美国则是“适可而止”。

现在的斗争转移到外交场合,就是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唇枪舌剑交锋。

综合这些信息看,伊朗、以色列和美国之间很有默契,就好像在踢一场假球。

不过,就算是踢假球,各方也都各有收获。

从伊朗方面看,其终于报复了以色列,展示了自己有攻击以本土的决心,安抚了国内的民意。

从以色列方面看,并未受到太大的损失,而且这次袭击实际上也算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一次“阶段性算总账”,两国可能会“休战”一段时间,这样以色列可以把精力再放回加沙,对付哈马斯。

而对美国方面来说,既保护了以色列,又展示了能团结一些盟国的能力,也不必再应对可能爆发的全面冲突。

所以,这是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结果。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