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广东成功完成自主呼吸麻醉下双肺移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韩文青 发表时间:2024-04-16 07:43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韩文青  2024-04-16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何建行教授团队成功完成全球首例自主呼吸(非插管)麻醉下的双肺移植手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薛仁政、通讯员韩文青报道: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何建行教授团队突破技术壁垒,成功完成全球首例自主呼吸(非插管)麻醉下的双肺移植手术。

黄先生(化姓)是一名终末期肺疾病患者,因慢性阻塞肺疾病急性加重合并支气管扩张症、真菌感染等导致呼吸功能持续恶化,唯一可能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的办法就是肺移植手术。

在煎熬中等待了一段时间之后,今年4月经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分配,黄先生终于等到了器官捐献,可以进行肺移植手术。

考虑到黄先生左肺病变严重,且合并肺心病,需要在体外膜肺氧合(ECMO)辅助下完成移植手术。经过多学科团队评估讨论之后,决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无管”理念创新性地引入肺移植手术过程中。

据了解,肺移植手术是胸外科领域高难度的顶尖手术之一。专家介绍,传统手术过程中,肺移植必须在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下完成,但却可能伴随严重并发症,尤其是呼吸机相关肺损伤,不仅会进一步加重肺功能的恶化,甚至会增加危重患者的病死率。

何建行介绍,除了呼吸机相关肺损伤外,长期使用呼吸机支持会导致呼吸肌(尤其是膈肌)功能下降,可能会使患者体验到焦虑、抑郁和孤独感等严重否定性心理疾病。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临床实践,“无管”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此基础之上,何建行认为自主呼吸(非插管)肺移植手术,能够避免呼吸机相关性肺损伤,减少镇痛镇静肌松药物的运用,减轻全身炎症反应,保护移植肺的功能,加速术后康复。同时,也可以减少镇静镇痛药和肌松药,有效减少药物的副作用。

手术过程中,该院器官移植科、麻醉手术科等默契配合,在ECMO的辅助下,使用喉罩实现术中保留自主呼吸的麻醉方式,先后完成两侧的肺移植手术。手术顺利完成之后,黄先生在ICU里能够快速进食、交流及康复训练,逐步往好的方向发展。

专家表示,此次成功开展自主呼吸(非插管)麻醉下肺移植术,改写了移植肺的保护方法,标志着广东医疗科研团队整体理念、外科技术及围手术期处理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