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GDP同比增长5.3% 新质生产力发展见新成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4-04-17 06:29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4-04-17
新质生产力发展见新成效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

如何评价5.3%这一增速?一季度经济运行有何亮点?未来走势如何?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出席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热点问题一一作答。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盛来运说。

工业和服务业贡献率超九成

“从我们核算的角度看,一季度GDP增长5.3%主要还是工业回升、服务业向好共同带动的。工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对GDP增长的贡献超过90%。”盛来运介绍,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6%,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都有明显回升,主要是因为出口好转,一系列政策推动,需求提升。初步测算,工业增长6%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7.3%,拉动了近2个点的GDP增长。一季度服务零售额增长10%,比商品零售增速快6个百分点。文旅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出行人数、旅游消费金额都超过了2019年同期水平。服务业保持较好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与此同时,投资、消费、进出口三大需求指标稳中有升。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7%,进出口增长5.0%,三大需求指标的增长情况与GDP增长相匹配。

此外,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长9.6%,工业用电量增长8%左右,货运量增长5.3%,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0.5%,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6.1%,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从这些实物量的指标可以看到,跟我们核算GDP增长5.3%是非常吻合的。”盛来运说。

经济将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对于二季度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目前来看,支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

他指出,今年世界经济虽然面临着很多复杂情况,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是一些先行指标显示,世界经济正回暖,3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0.6%,连续3个月回升。世贸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长可能达到2.6%,由负转正,有利于出口需求的支撑。

“从内部来讲,多项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回暖,尤其还有政策上的推动。”盛来运表示,从下一个阶段来看,假日经济继续显示较好效应,今后一个时期经济预计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盛来运强调,观察中国经济,除了要看经济总量指标的变化以外,也要更关注一些质量效益的改善,尤其是要关注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他给出了一组数据:从创新发展来讲,研发支出占GDP的比重2012年是1.91%,去年是2.64%;2012年城镇化率是53%左右,去年是66.2%;我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2012年是10%左右,现在是14%左右;相较彼时,经济总量、居民收入也都翻了一番多。

他表示,下阶段,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一些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所以要承受转型的阵痛。由于传统产业调整,新动能培育,出现一些经济增长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发展质量在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不断进步,这才是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面。

CPI预计在低位缓慢回升

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回落1.0%,同比增长0.1%,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这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价格季节性回落,食品、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明显回落,使得3月份CPI环比明显回落。”盛来运进一步解释称,春节过后天气回暖,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3.2%,对CPI环比影响将近0.6个百分点;春节过后,旅游价格明显回落,带动非食品价格下降,影响3月份CPI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

他指出,尽管3月份涨幅有所回落,但从季度来看,CPI运行总体平稳,扣掉能源和食品价格后的核心CPI指数是0.7%,与去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从环比角度看,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四季度环比提升了0.3个百分点,这与经济回升向好运行态势是一致的。

对于未来CPI的走势,盛来运认为,会在低位缓慢回升。一方面是经济持续向好,总需求在回升,这对支撑CPI回升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面因素。另一方面,部分农产品价格也到了价格调整拐点,接下来的假日消费还会继续带动旅游相关出行类消费价格回暖,此外还有一些推动需求回暖的因素,都会对物价回升带来一定影响。

未来消费市场持续向好

消费市场的变化是一季度经济运行的亮点之一。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0.0%。盛来运指出,消费的稳定增长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

服务消费方面,居民人均支出增长12.7%,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43.3%,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线上消费方面,线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长11.6%,占社零总额的比重为23.3%,且在新技术推动下,线上销售新模式涌现,不断刷新销售纪录。升级类消费方面,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4.2%、13.2%。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假日消费持续火爆,绿色消费也逐渐深入人心。春节、清明假期,出行人数、旅游收入都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增速均为两位数。新能源车销售持续强劲,相关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新能源车增长超过30%。“这些既显示了消费领域持续的活力,也呈现出消费发展的新趋势,值得高度关注。”盛来运说。

对于下阶段的走势,盛来运指出,支持消费的有利条件仍然在增多,包括各地打造消费品牌、改善消费条件,居民收入在增加、就业在改善,有利于增强消费的能力,消费者信心也在不断回升等。“总的来讲,综合这些有利条件,我们未来的消费市场还是持续向好。尤其我国人口众多,消费具有规模优势,庞大的市场消费潜力也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压舱石。”

新质生产力不断培育和发展

“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从一季度相关数据来看,相关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在一些产业、经营活动、产品上,也显示出新成效。”盛来运说。他列举了一系列数据:

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

一季度,新能源车产量增长29.2%,太阳能电池增长20.1%,与光伏相关的多晶硅、单晶硅增速仍高达50%以上,服务机器人增长26.7%,半导体、3D打印都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位增长。

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网上直播、即时零售,都比较火爆。网上商品零售额一季度增长11.6%,在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速。

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全年提升1.1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7%。另外,一批新的基建加快落地,包括5G基站,截至2月底,新增13.2万个5G基站,目前总量超过350万个。

“从这几个方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在各地高度重视下,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新质生产力在不断培育和发展。”盛来运指出,下一步,要继续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因地制宜,在做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新质生产力。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