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热点问题——解开公共体育场馆无形的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4-04-17 06:30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4-04-17
解开公共体育场馆无形的锁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

合办

政风行风热线(020)36235999

羊城晚报热线(020)87776887

16日,广东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剑针对广东不少地市基层公共体育设施被上锁、83个体育公园建设迟缓、省政府硬任务能否如期完成等问题作出回应。

如何解开公共体育场馆无形的锁?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市都有公共体育设施被无故上锁的情况,比如佛山市里水镇篮球场篮筐被莫名锁住,中山市南头镇滘心村篮球场被当成了仓库,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一处公园的乒乓球台也被锁了起来。除了有形的锁,还有无形的锁。英德市大湾镇大湾体育馆,从去年年底被划归政府职工的专属体育馆,都引发热议。

对此,崔剑表示这些案例反映出体育部门在统筹协调方面的缺位。如何提高基层,特别是在乡镇、村的体育设施供给,是现在要解决的问题。他表示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在供给侧方面解决好基层群众全民健身的需求问题。但问题也存在着一定的复杂性,比如资金、用地、管理等问题,体育局要有担当,牵头解决问题。

广东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张东瑾则提醒,遇到类似的事情,公众可以投诉到12345信箱,也可以到当地街道、社区,或者是体育行政部门投诉建议。

特邀评议员、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则表示,英德市可以借这次民声热线的督促,对英德关于全民健身来作一个评估,“英德只是一只‘麻雀’,解剖好它,对全省推进全民健身绝对是好事。”

让校园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一场多用”

学校体育场馆占广州市体育场馆60%,应如何向社会开放?张东瑾表示,省体育局在今年广东体育助力“百千万工程”中做了一个样板——镇校体育共享工程,希望能以此带动全省的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该工程在学校周边公共用地或在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选址,援建体育场地设施。建好以后,学校和公众一场多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省体育局也会对示范点给予一定补助。

崔剑则表示,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涉及场地经营管理方及运动人员等主体的责任,很高兴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相关责任进行了规定,“有了法的加持,我相信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主体在推动依法提供公共服务上会更有底气。”

此外,对于全省新建或改建至少83个体育公园能否如期完成的问题,张东瑾称2025年可以完成。

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崔剑表示,2024年,广东省体育局将主要在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是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百千万系列赛为抓手,举办百县羽毛球、千镇乒乓球、万村篮球比赛、龙舟系列赛、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赛等群众性赛事。各地也将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组织开展户外徒步、登山、越野马拉松、汽车集结、自行车骑行、龙舟等群众体育活动。

其次是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以深化体教融合为抓手,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今年将围绕“奔跑吧少年”主题,举办“扬青少年体育之帆、迎粤港澳全运盛会”系列嘉年华、冬夏令营等公益活动,开展“点亮粤港澳·助力全运会”快乐线上跑、“粤运动·越健康”线上健身活动和61项次省级青少年锦标赛。

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方面,以巴黎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为抓手。本届奥运会,广东省共有67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包括田径的苏炳添,跳水的全红婵、谢思埸、陈艺文,羽毛球的陈清晨、梁伟铿,花样游泳的王芊懿、王柳懿,高尔夫的林希妤等,对国家队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席位的贡献率位居全国前列。

崔剑表示,当前全省各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十五运会筹备和场馆维修建设工作。场馆的维修改造,将促进全省体育场地设施提质升级,缓解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