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携妻子向母校中山大学捐赠1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4-17 21: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4-17
林斌成为中大首位名誉校董;1亿元拟用于文体中心建设等

“我的母亲、姐姐和姐夫、堂兄、表弟、堂叔、舅舅等十几位亲人,都是中山医学院毕业的,我们一家都是中大人。”4月17日,“林斌刘向东校友伉俪向中山大学捐赠签约仪式”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举行,林斌校友在仪式上如是说。

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中山大学1986级校友林斌先生,林斌刘向东基金会理事长、中山大学1986级校友刘向东女士,与中山大学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谢湜教授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作为庆祝母校百年校庆的生日贺礼。中山大学校长、校友会会长高松院士代表学校授予林斌校友首位名誉校董荣衔。

据了解,此次林斌刘向东校友伉俪向母校捐赠的1亿元人民币,拟用于林斌刘向东文体中心建设、设立林斌刘向东奖学金、洪淡华奖学金等项目,将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工作条件,为中山大学新的百年征程注入强大的校友力量。

其中,林斌刘向东文体中心拟建于南校园,初步规划面积12000平方米,室内将设恒温游泳池、网球场、羽毛球场和乒乓球馆,供师生锻炼放松;以林斌刘向东伉俪命名的林斌刘向东奖学金,将分期10年发放,每年激励30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林斌母亲命名的洪淡华奖学金,将每年激励10位品学兼优的医科学生。

“我在这里收获了非常宝贵的专业知识、认知、格局,奠定了人生职业道路和发展。如果没有进入中大电子系,可能就没有了在微软和谷歌从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研发的机会,更没有后来和雷总(雷军)一起创办小米科技做智能产品的机会!”捐赠仪式上,林斌回忆说。

大二时,林斌当选学校学生会体育部长,办了第一届体育节,并兼任乒乓球协会会长,办了几届乒乓球比赛;他的太太则在大三继任体育部长,办了第二届体育节,两人都对体育由衷热爱。“中大的氛围和机会培养了我的组织管理能力,锻炼团队协作精神,也为我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此,林斌捐资建设文体中心,希望学子们多参加文体活动,在运动中学会“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的团队精神,拥有“顺境不自满,逆境不气馁”的坚忍不拔的毅力,“这是我创业以来最深刻的感悟,也是同学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最需要具备的能力”。

此外,严谨的学风和治学理念也深刻影响和塑造了林斌,他还和一众大学同学成为一生挚友,并在大四收获了珍贵的爱情。“35年一路走来,是她的陪伴和支持,让我在事业上放开手脚打拼。可以说中大改变了我的人生,在我心目中中山大学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

一直以来,林斌、刘向东两位校友饮水思源、心怀母校,曾捐赠设立林斌刘向东奖学金,10年来激励了100位刻苦学习、努力创新的优秀中大学子,推动小米公益基金会捐赠设立“小米青年学者”项目和“小米奖助学金”,大力支持中山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引育工作、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现了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和高度社会责任感。

“学校将把这份深情厚谊化作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继续开创学校与校友深度融合、多向共赢的新局面。”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陈春声说,学校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广大校友牢记孙中山先生“为社会福,为邦家光”的教诲,在各行各业笃行实干、拼搏奋斗、实现人生与社会价值。

文|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邱清萌

编辑:谢哲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