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古风“十雅”、品“一盅两件”、看羊城美景……第135届广交会商务考察团走进越秀 感受千年商都独特魅力 境外采购商们赞不绝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詹苹苹 发表时间:2024-04-18 07:22
金羊网  作者:李春炜、詹苹苹  2024-04-18
品“十雅”体验广府文化,尝触动味蕾的“一盅两件”,看流光溢彩的羊城夜景,忙里偷闲地感受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独特魅力。

羊城晚报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詹苹苹

4月17日下午,有600多年历史的镇海楼迎来了60多名第135届广交会的境外采购商。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共同组织了“走进越秀——第135届广交会商务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邀请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走进越秀区,品“十雅”体验广府文化,尝触动味蕾的“一盅两件”,看流光溢彩的羊城夜景,忙里偷闲地感受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独特魅力。

解锁广州对外贸易发展史

在首站广州博物馆,讲解员为考察团的境外采购商生动地介绍了广州对外贸易发展史,采购商们入迷地看着展柜里的西汉蓝色玻璃碗、东汉水晶玛瑙珊瑚珠串、隋唐时期的黄釉胡人俑、明代的威尼斯、孟加拉国等地方的银币等展品,不时向讲解员询问展品的由来。

看到明清时期广州对外贸易的“畅销品”外销纹章瓷盘、广彩人物纹大碗等,采购商们更是纷纷举起相机拍照留念。

参加本次巴西中国商会的负责人说:“2024年是中国与巴西建交50周年,中国自2009年起一直是巴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能在参加广交会期间了解广州‘千年商都’的商贸文化,更增加了我们在广州寻找商机的信心。”

体验岁月流芳的广府文化

采购商们意犹未尽地来到行程的第二站——兰圃。今年,“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系列活动在广州兰圃打造了“十雅”古风雅事,采购商们感受着莳花、焚香、品茗、听雨、抚琴、对弈、酌酒、读书、候月、寻幽等古风“十雅”,并向非遗传承人学习和体验通草画、广绣、剪影等。

传承人区宏山老师一边手把手教采购商弹奏古琴,一边向他们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岭南古琴的演奏营造了一个清、微、淡、远的意境,充分体现了岭南琴派古朴、刚健、爽朗、明快的特色。”

采购商们现场跟着老师描画着色彩艳丽的通草画,传承人苏昕老师介绍:“通草画兴起于18世纪到19世纪的广州,它独特的用材和笔法充满了浓郁的岭南色彩,使它与广彩、广绣等外销品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贸易中最畅销的传统手工艺品。”

澳大利亚企业代表和记者说:“这次考察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我们很感谢越秀区的‘兰缘盛荟·花开越秀’文旅周活动让我们体验了独特的中华文化魅力。我们回去也会和朋友分享这次考察团的经历,邀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再来广州体验。”

共享地道粤式“一盅两件”

粤式茶点“一盅两件”早已享誉全球,采购商们来到位于流花中心的点都德,享用了触动味蕾的粤式茶点。

粤式茶文化让采购商们印象深刻。在这里采购商们品尝了早茶“四大天王”“当家花旦”金莎红米肠等特色粤式点心,他们纷纷对此赞不绝口。

采购商们随后来到本次行程最后一站珠江,夜游羊城观赏美景,在甲板上远眺两岸灯光,流光溢彩、车水马龙。越秀繁荣的城市夜色和千年海丝风华都深深烙在他们心中。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