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中“新品种”综合高中是什么?普高学籍中职读书,高二或可再次选择“分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4-04-18 07:22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4-04-18
普高学籍中职读书,高二或可再次选择“分流”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焦枫格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到5所中职学校进行综合高中试点调研。究竟什么是综合高中?综合高中与普高和中职有何不同?羊城晚报记者独家获悉:综合高中学生具有普高学籍;高一的课程既有高考的9个科目,又有职业课程;高二可再次选择是保留普高学籍还是转为中职学籍,未来可以走上不同的升学道路。

5所被调研的试点中职学校,分别为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广州市海珠工艺美术职业学校、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广州市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广州市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

模式:学生在中职读书拥有普高学籍

此前,广州市教育局透露,综合高中招收学生的中考成绩不低于当年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招生批次暂定为第四批次,与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其他招生计划相同。综合高中学籍纳入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工作范畴。

相关学校向羊城晚报记者证实:综合高中班的学生,在中职学校读书拥有普高学籍。试点学校大多计划开办4至5个综合高中班,每个班级40至50人。但据记者了解,有的学校对招生名额提出扩充申请,最终方案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为准。

高一:既要学高考9科又要学职业课程

广州市教育局此前表示,在课程设置方面,综合高中统筹开设普通高中课程和专业课程。第一学年,学校统一开设“基础文化课程模块+职业认知课程模块”,也就是说高一学生既要学习普通高中的9门高考课程,又要学习一定的职业课程。

以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为例,综合高中的一年级学生具有普通高中学籍,按照广东省普通高中课程实施教学,普通高中学生课程类型分为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选修课三种类型。其中,必修课(一年级完成)及选择性必修课为国家规定课程。为保障分流学生能顺利适应中职课程学习,学校计划利用选修课时间融合中职教育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考证课程、劳动教育课程、综合实践课程、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艺术课程等,实现课程融合、学分互认。综合高中的基础文化课程模块管理纳入普通高中课程管理范畴同步管理。

高二:可再次选择普高或职业教育

广州市教育局此前透露的信息表示,综合高中第二、三学年,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国家规定范围内,对课程进行整合。

多所学校向记者证实,综合高中的学生结束高一年级学习后,在对职业特长内容有一定了解,同时又学习了高考所需要的9门学科,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情况,在继续普高方向未来参加普通高考升学,或转向职业教育方向,走职教升学道路之间再次进行选择。当然,根据选择的不同,学籍也将发生变化。因为两条道路未来的升学渠道和考试资格要求不同,选择继续普高方向的学生则保留普高学籍,而选择中职的学生则转为中职学籍。

挑战:中职学校需配备六大学科师资

过去,中职学校考试和升学只需要应对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和职业技能考试,并未开设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六大学科。综合高中走普高路线,就需要配置六大学科的师资,并进行相应的教学和教研。

据了解,各区教育局通过公开招聘、教师培训、与普通高中结对合作等多种举措,加强综合高中师资配备。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市教育局拟要求每个区为试点学校安排一所普通高中作为对接学校,在师资培训、教学设计、教学研究等方面为中职学校提供更大的支撑。

◉记者观察

能否兼顾文化课和职业技能学习是个挑战

在中职学校试点体现职业导向

虽然综合高中在全国并非“新鲜事物”,但对其却没有明晰的定义。全国多个城市开设了综合高中,但每个城市的做法都各有不同。

一位校长表示,广州的综合高中在中职学校试点,决定了其职业导向的属性。这体现出教育部门希望在有一定高中课程的同时,能够给学生多一个选择,让学生知道将来适合干什么,有职业导向。因此,综合高中最好的发展方向是融通中职和普高,想学职业的学生可以学职业,想走普高方向的也可以走普通高考。

此外,一些区表示,如果中职学校的综合高中试点成功,在学校有意愿、教育部门也支持的情况下,不排除学校整体转型成一所综合高中的可能性。

为何不在公办普高试点综合高中?

有观点疑惑,为何不在公办普高试点综合高中?

其一,近年来广州公办普高学位紧张。中考人数逐年攀升,广州正极力增加普高学位。

其二,业内人士表示,普高配备职业教育的师资、适应职业教育的教学障碍更大。职业专业多,且要跟随社会变化动态调整专业配置,方案、体系、排课等都比较复杂。

综合高中优势在哪里?

综合高中的优势在哪里?高二再次选择时,学生可能会怎样选择?

业内专家表示,从某种从程度来说,职教升本科之路并不完全顺畅。2023年广东省共有1100个名额,且其中不少是民办大学。所以,“3+证书”考试其实对学生吸引力不大,大部分学生还是升入大专。

因此,综合高中的学生在高二选择时大概率不会选择退回中职,而会选择一直读普高。好处是学生在高一时对职业专业有一定接触和了解,明白自己想做什么,未来高考选择专业时会更有目标;但普高本就课业繁重,综合高中的学生既要学好文化课,又要顾及职业,能否完美兼顾是个挑战。到最后,是否会弱化职业教育甚至形同虚设,有待观察。

从长远来看,未来职教本科之路完全通畅之后,综合高中的优势会更为清晰:综合高中的学生可能在普高学生中并不拔尖,选普高参加普通高考,竞争激烈,可能难以考上较好的学校和专业。但与中职学生相比,综合高中的学生则可能在文化课成绩上占优势,可以回到中职准备“3+证书”考试、走职教本科路线升学,而且兼具清晰的职业方向,也许会让学生和家长们觉得性价比不错。

录取分数较难预估

今年综合高中的录取分数究竟达到多少比较难预估。

毕竟今年中考人数再增5000多人,达到了普高分数线但依然没有被普高录取的学生并不少见。因此,对于能上普高分数线但成绩中等偏下的考生来说,综合高中或许会是他们的选择。

但可能让一些徘徊在普高临界点考生纠结的是,第一批次的二三分段和第四批次的综合高中,究竟如何填报和选择。因为被第一批次学校录取后是不能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家长和考生要慎重选择。

◉拟试点学校情况

越秀区: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越秀区辖内唯一公办全日制省级重点职中。今年春季高考“3+证书”考试中,该校表现十分亮眼,2024届共有573人参加“3+证书”考试,目前已经有30人成功被本科录取。

天河区:天河职业高级中学

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是天河区区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学校1998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中学”,目前有3个校区。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与信息服务、金融事务、幼儿保育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会计事务、艺术设计与制作等专业为市级重点专业。近六年来,90%以上天河职中毕业生通过二三分段或高职高考升入高职院校。

海珠区:海珠工艺美术职业学校

海珠工艺美术职业学校是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原广州市海珠商务职业学校,由广州第二工艺美术职校、广州第三财经职校合并组建成立。

2023年,有45人通过美术高考升入本科院校。2023年还有非绘画专业的学生9人通过职教高考升读本科院校。

番禺区: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

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毗邻广州大学城,是番禺区属公办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今年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在“3+证书”职教高考中取得了亮眼成绩,本科招录批次,该校2021级高考班捷报频传,目前已有28名同学被全日制本科院校正式录取。

花都区: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

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表示,学校的综合高中试点是普通高考的艺考方向,学校前身是中等师范学校,具有较好的文化科和艺术科师资力量和底蕴。

编辑:聂粤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