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对伊朗新一轮制裁,无人机将是个重点目标丨看天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钱克锦 发表时间:2024-04-18 12: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钱克锦  2024-04-18

伊朗袭击以色列、以色列扬言报复后,西方国家的基本态度是安抚以色列:既然袭击没给你造成什么损失,你就别急着报复伊朗,那样可能会导致中东大战,对谁也不好;我们来制裁伊朗,这样对它的打击更深更长远。

所以最近这些天,西方主要国家的高层在密集讨论,如何对伊朗施加新一轮制裁。

制裁伊朗,也是正在意大利召开的西方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如何援助乌克兰。

实际上,自1979年之后,西方就不断制裁伊朗,所以还能采取哪些新的有效措施很令人关注。从公开信息看,新一轮制裁中的一个重点目标是:伊朗的无人机制造商。

制裁伊朗无人机制造商,不仅因为这次伊朗袭击以色列时用了大量无人机,而且近两年俄罗斯使用大量进口的伊朗无人机用于俄乌战场。也就是说,起码在西方看来,伊朗无人机已经是个不可忽视的威胁。

不过,伊朗开发无人机的过程,却有一点无奈的因素。

由于西方长期制裁伊朗,伊朗无法购买能跟上防空和导弹防御等领域的技术,而且在和西方的对抗中,伊朗也感觉到,在战斗机和导弹等技术上追求赶上美国和美国支持的以色列并不现实(伊朗政府将美国称为“大撒旦”,称以色列是“小撒旦”),因此便投入更多精力开发制造成本更低、无需人员驾驶的无人机。

伊朗在“两伊战争”期间(1980-1988年),首次建造和飞行了“见证者-1”无人机,其后经过多年发展,其制造无人机系统已颇具实力。

伊朗有关无人机开发和生产的机构主要有:圣城航空工业公司、伊朗飞机制造工业公司、沙希德航空工业公司、伊玛姆侯赛因大学和伊斯法罕科技大学等,大学主要是提供技术研发支持。

目前伊朗已经生产了大约40种不同型号的无人机,其中比较强大和有效的,有“迁徙者”系列,“见证者”系列和“燕子”系列。

其无人机命名,多用伊斯兰教宗教典故,或者波斯神话。比如“迁徙者”系列,就来源于伊斯兰教早期自麦加迁移至麦地那的故事。

伊朗无人机的发展,不仅令以色列担心,其出口也令人注意,除了向伊方支持的中东地区武装比如真主党和胡塞武装提供无人机,俄乌冲突全面爆发后,伊朗还向俄罗斯出口了无人机。

正是这些因素,G7外长会议将会讨论如何制裁伊朗无人机生产商和研发机构,这样不仅会限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让以色列“出口气”,也可能对俄乌战场带来影响。

文丨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编辑:林丽爱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