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纪录丨《疫·家人》①:来生再做兄弟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4-04 08:30
金羊网  作者:  2020-04-04
来生或许不做英雄,但下辈子还要做兄弟。

彭银华、夏思思、许鹏、吴忠泽、刘智明……在这个来之不易的春天,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些战疫英雄,是他们用生命保护了我们。

一朝雨过,万物清明,逝者往矣,生者如斯。

对英雄家人的关爱,就是一种对英雄的纪念,就是一种守护善的力量。

经过近两个月的独家跟拍记录,羊城晚报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手发布“守护善的力量”系列纪录片《疫•家人》,今天发布第一集《来生再做兄弟》。

为英雄的家人做一件实事,让爱生辉,让善延续。

《疫·家人》第一集:来生再做兄弟

许鹏,蓝天救援队江苏机动队队长,2月21日,他从山东紧急抢运抗疫物资往武汉途中横遭车祸,不幸遇难,年仅39岁。

△许鹏父母默哀

3月25日,蓝天救援队武汉应急仓库,随着疫情渐趋缓和,很多救援队开始轮换,但许鹏的队友没有撤离,选择继续坚守,他们说,疫情不退,蓝天不退,要留下来完成许鹏未完成的事情。

每天吃着简单的饭,睡着简陋的床,搬运货物,来回忙碌,没有人有过怨言。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一提起“许鹏”这个名字,队友郝大学还是忍不住掩面失声痛哭,出事至今一月有余,他依旧不能接受这个现实。

△队员郝大学痛哭

在队友蔡超眼中,许鹏阳光帅气,热情温暖,是一同参与救援任务的战友,也是无话不说的好兄弟,他的手机里存着不少许鹏往日的照片和视频,时不时就拿出来翻动,每一张都是一个故事。

工作间隙,蔡超给许鹏的母亲打视频电话,安慰老人家。电话那头的许鹏妈妈,反过来安慰蔡超,让他们在外要多多保重,说到动情处,许鹏妈妈说,白天人多事多时还好,可到夜深人静时,就捧着手机,翻开和儿子的聊天记录,彻夜无眠。

△蔡超和许鹏妈妈视频电话

屏幕两端,身在异处,是同样的感情,蔡超对许鹏的父母说:“我就是你们的儿子。”英雄的父母失去了一个儿子,却有了更多的亲人。

清明节前,为了寄托哀思,战友们决定给许鹏立一座碑,凝聚一份兄弟情义,记录一段战疫勇事,纪念一个热血不凉的英雄。

△墓碑上的许鹏眼神坚定

许鹏的碑坐落在他的故乡,江苏盐城。此时春色渐浓,草长莺飞。因为身处前线,蔡超与队友无法如期参加立碑仪式,委托驻守在盐城的队员参加。

△许鹏的故乡江苏盐城,春色渐浓

碑面的设计很显心意,从佛山专门订制的许鹏陶瓷烤像,眼神明亮坚定,神采奕奕,一如往昔,碑面背景是刻有“武汉加油”四个字的高速路,许鹏的朋友圈上那句感动了无数人的话“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也被刻在碑面上。

△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日光之下,万物明朗,脱帽致敬,分花相送,以表敬意和哀思。敬一杯酒,鞠一个躬,血与泪都在无言中。来生或许不做英雄,但下辈子还要做兄弟。

△队员献花

出品人:刘海陵 郭凯天

总策划:林海利 肖黎明

总统筹:孙璇 窦岩

制片人:胡军

摄影:周贵 汤铭明 孙铜林

剪辑/调色:陶奕燃

文案:陶奕燃 谢小婉

设计/包装:麦宇恒

宣发:孙朝方 郑华如

海报:陈健怡

特别鸣谢:傅剑锋 余凯 王孝武 夏婷 陈晶晶 董佳临 张海若 孔鹏

联合出品:羊城晚报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 腾讯发展研究办公室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