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岭南圣母”传奇 | 两大粤剧院顶级“老倌”联演《谯国夫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0-07-01 10: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0-07-01
升级版的粤剧《谯国夫人》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成功上演,由曾小敏、欧凯明两大粤剧院的顶级“老倌”联合演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梁彦兰
图/广东粤剧院提供剧照


曾小敏饰冼英


6月27日晚,升级版的粤剧《谯国夫人》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成功上演。

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两大粤剧院的粤剧名家用精彩的表演,为“饿戏”已久的戏迷讲述了“岭南圣母”冼英的传奇故事。

据悉,当晚的演出是广东粤剧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首场公开售票演出,剧场严格按照30%上座率售票,门票早早被戏迷抢光。

演出当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省剧协主席丁凡,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巡视员朱红兵,茂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俊,茂名冯冼联合会会长冯春强等嘉宾与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剧照(曾小敏、文汝清)

升级版《谯国夫人》更有粤味

粤剧《谯国夫人》描述的是“巾帼英雄第一人”冼英终其一生心血,谱写了我事三朝主,唯用一好心。盛名皆虚妄,孑然一老身”的千秋传奇,留下了民众万古景仰的“岭南圣母”神话。

该剧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广东粤剧院、广州粤剧院联合演出,入选了中国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

据创演团队介绍,该剧在首演版本的基础上,调整了剧本结构,并增加了“冯仆”一角(冼英的儿子),使剧情更加扣人心弦;在表演、舞美、灯光、化妆、服装等方面也作了修改提高,提升了该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同时,群体戏的调整,让剧目在舞台呈现上更有视觉冲击力;部分唱段、气氛音乐的修改,更突出粤剧唱腔特性,让剧目更有“粤味”。

剧照(左一黎骏声,左三曾小敏,右一彭庆华)

两大粤剧院顶级“大老倌”联袂

当晚,曾小敏、欧凯明、黎骏声、彭庆华、文汝清等省市粤剧名家的精彩演绎令久违剧场的观众大呼过瘾。“戏好看,曲好听!”一位从肇庆专程赶来看演出的观众说:“《谯国夫人》简约别致的舞美、粤味十足的唱腔令人难忘。特别是一出戏就能看到两大粤剧院的顶级‘老倌’联合演出,不枉此行!”

剧照(从左至右依次为:欧凯明、文汝清、曾小敏、彭庆华)

粤剧《谯国夫人》是广东粤剧院联合广州粤剧院共同打造的第一个剧目。对于此次合作,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表示:“这样的合作方式体现了粤剧界的团结合作精神,对于一个剧种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合力同心把《谯国夫人》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粤剧艺术精品,以作品为载体传扬冼夫人精神。”

“省市粤剧院组成的剧组上下一心,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演绎一个广东的故事。”在剧中饰演陈霸先的广州粤剧院艺术总监兼总经理欧凯明说:“两院强强联手,引领了粤剧界团结一心的风气,也非常有利于两个粤剧院在艺术上的交流。希望以后两个粤剧院有更多的合作,一起推出更多的好作品。”

编辑:吴小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