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皇岗边检站青年民警舍“小家”、护“国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黄俊生 厉璐 发表时间:2021-02-07 20:5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黄俊生 厉璐  2021-02-07
2021年春节,在落马洲畔的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有一群青年民警,他们将在岗位上度过春节,用坚守护卫国门平安...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黄俊生 厉璐

2021年春节,在落马洲畔的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有一群青年民警,他们将在岗位上度过春节,用坚守护卫国门平安。

杨欢:保家卫国是给外婆最好的礼物

2016年入警的民警杨欢,是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三队四级警长。工作主动、成熟稳重、积极上进,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评价。

2020年骤然发生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外表看起来柔弱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先锋突击队”,穿上厚重的“大白”,和战友一起冲锋在前,出色完成出入境旅客验放任务。

疫情期间,为缓解同事的工作压力,多才多艺的她利用休息时间,拍摄长笛吹奏和朗诵视频为疫情防控攻坚战加油打气。她还积极协助队里参与深圳市级、广东省级“巾帼文明岗示范岗”的创建工作,表现突出。

皇岗边检站民警杨欢在查找学习资料。

2020年6月是最疼爱她的外婆80大寿,本来答应外婆回去一起过生日,却赶上福田口岸要验放跨境学童,为了工作,杨欢哄着外婆说春节回家再陪她。

眼看2021年春节就要到来,疫情防控不容松懈,杨欢又将选择与同事一起坚守,这也是她在执勤岗位上度过的第四个春节。

“没法陪外婆,还是感觉挺愧疚的,但爸妈很支持我,每次打电话,他们都鼓励我说要以工作为重,保家卫国就是给外婆最好的礼物了。”

记者了解到,杨欢的丈夫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春节期间,她丈夫所在的单位执行封闭式执勤管理,即使同在深圳,夫妻二人也将无法相聚。“我们共同坚守抗疫前线,彼此为互相的精神支柱。寒冬终会过去,春天总会来临。”杨欢微笑着说。

罗晴:95后警花舍“小家”顾“大家”

3342公里,是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到深圳的距离,也是青年民警罗晴回家的距离。

2018年7月,罗晴告别家乡,独自一人来到深圳,成为驻守祖国南大门的新一代移民管理警察。2019年初,入警尚不足半年的她在执勤的过程中,严查细验,成功查获一名潜逃数十年变换身份的在逃人员。

“厉害”的背后有赖于她平时扎实的业务学习和实践摸索。罗晴坚持不断学习证研知识,无时无刻不在提升自身查验技能,并考取证研资格。

疫情期间,罗晴临危不惧、勇敢担当,不仅在执勤现场逆行出征,而且还以笔为“枪”,成为一名“宣传战士”,笔耕不辍,她撰写多篇讲述战“疫”故事、描绘战“疫”英雄、凝聚抗“疫”力量的文章。

虽然是家里的独生女,但“95后”罗晴从小就十分坚强与独立。谈起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罗晴告诉记者:“虽然没能与父母一起欢度佳节,但在执勤岗位上和同事们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我仍然觉得很有意义!”

余展标:和父亲一起坚守,也是团聚

“爸、妈,我今年春节不能回家团聚了,你们多保重身体,等过完年、疫情结束了我再回来看您们。”“儿子,别担心,这个春节老爸和你一起坚守岗位!”

皇岗边检站民警余展标在执勤。

这是皇岗边检站青年民警余展标与他父亲的一通电话。余展标的父亲也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从他记事起,每逢过年过节,当别人家都吃团圆饭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却经常缺席。父亲总是教育他,要听党指挥,能担重任。

父亲的耳濡目染对余展标影响很大,他也追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虽然家在广东,但每到重大节假日,他都选择坚守岗位,让家在外省的同事能回去与亲人团圆。他也真正理解父亲春节总是缺席家里年夜饭的意义。

余展标说:“我和父亲都是移民管理警察,让彼此之间多了一份理解。今年春节能和老家的父亲一同坚守岗位,确保国门安全无虞,其实也是一种团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