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边境线上的“年味”:“我们的春节,叫坚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黄俊生 武婧婧 杨柳 发表时间:2021-02-07 20:58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黄俊生 武婧婧 杨柳  2021-02-07
农历新年临近,记者走进警营,探访边境线上的“年味”,体验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春节。

文/图 羊城晚报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黄俊生 武婧婧 杨柳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全国多地提倡就地过年。

春节期间,在位于祖国南大门边境线上的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皇岗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们24小时在岗。他们不间断巡查深港边境线、仔细查验每一辆深港跨境货车;他们筑牢国门外防输入坚固防线,用责任担当和坚守奉献诠释……

农历新年临近,记者走进警营,探访边境线上的“年味”,体验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春节。

张桂丽:

披星戴月上岗执勤,是边检人的浪漫

春节临近,但在皇岗边检站,披星戴月上岗执勤,是边检人特殊的浪漫。

凌晨5时,城市尚未苏醒,皇岗边检站执勤十六队一级警长张桂丽已整装待发,她悄悄告别熟睡中的家人,穿越城市30公里去工作。

春寒料峭,警戒岗上,张桂丽身姿挺拔,双眼不放过一丝可疑的迹象。

今年已经是她连续10年在岗位度过的春节,作为通过多项专业技能考核的业务能手,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从不含糊,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成绩突出,不愧为国门卫士。

孩子一直渴望着妈妈能陪伴自己过年。对此,张桂丽总是心怀愧疚。她感慨地告诉记者:“安安静静地看着被装饰得红红火火的街道,觉得特别暖,这份安宁有我和同事的一份守护,很骄傲!”

黄国春:

边检“老兵”辞别父母,30余年记录国门变迁

“爸、妈,今年不回去了,留深过年防控疫情,请二老给予理解支持!”皇岗边检站执勤十六队一级警长黄国春恋恋不舍地挂断父母打来的电话,整理着装准备执勤。

1990年入伍的他,曾是一名从事多年宣传工作的民警,他的镜头记录过1992年小平同志视察皇岗口岸时的珍贵身影,他的文字承载深圳口岸30余年的发展变迁,他用自己的新闻作品书写国门热爱,抒发家国情怀。

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黄国春自2018年调入旅检执勤岗位后,虚心求教,勤奋学习护照签证知识,相关法律、最新政策、英语对话、急救知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宣传一线到扎根一线,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岗位虽平凡但伟大!”他笑着跟记者说。

张非凡:

新婚女警留守执勤,将在岗位上度过春节

刚刚新婚不久的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五队四级警长张非凡,还处在两地分居的状态,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本就聚少离多的她,今年春节,她又选择坚守在执勤岗位。

皇岗边检站民警张非凡在清理文件资料。

手机叮当作响,键盘敲字如飞,因内部疫情防护工作需要,张非凡既要统筹防疫物资的领取,又要全面细致地掌握每个民警职工的工作和家庭等情况,在超负荷工作量面前,过节从来就是奢望。

她笑着跟记者说:“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需要休息回家过年,既然选择了这身警服,也就选择了这样一份坚守,何况后勤保障工作也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采访中,不少边检民警这样说。记者了解到,每一年春节,在国门口岸,移民管理警察们的身影从未停歇。他们说:“将团圆埋藏心中,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就是对祖国和人民最温暖的陪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