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致富海洋 90后村支书带旺养鱼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欣梅 唐珍 发表时间:2021-02-08 07:52
金羊网  作者:陈欣梅 唐珍  2021-02-08
在林景琳的带领下,150户村民共建起800亩专业化鱼苗养殖基地,幼苗孵化日产量最多可达1000公斤。

文/图 陈欣梅 唐珍

自2014年开始,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各厅局、单位实施全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旨在优化发展环境,壮大农业人才队伍,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阵”。

阳江市阳西县儒洞镇石楼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景琳(上图)就是个中代表。前些年,这位敢闯敢拼的90后辞去县里税务局的工作返乡养鱼,结果创业伊始就直面现实的残酷——多年积蓄亏光,还欠了渔场一笔鱼卵款。

连跌几个跟头,林景琳依然不服输,承包了村里的80亩鱼塘,从头来过。他总结经验发现,传统养殖模式缺技术、缺团队,这是当地乃至周边乡镇水产养殖行业的通病。于是,他成立了阳西县鸿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育苗基地,还聘请马来西亚海洋生物研究专家作为技术顾问,极大地提升鱼苗存活率,降低饵料成本。

合作社吸纳了周边的鱼塘,统一管理培训,形成小有规模的规范化养殖基地,收入喜人。除了干业务,林景琳还积极参与各级“领头雁”青年人才培训班,还争取到“领头雁”精准扶贫重点项目培育计划立项资金,对养殖基地建设进行升级优化。

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林景琳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依托鸿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林景琳向有水产养殖经验和场地的农户提供统一基建方案、鱼苗、饵料和技术指导,向没有养殖场地但有意愿学习水产养殖的农户提供小面积分包鱼塘和技术支持。

在他的带领下,150户村民共建起800亩专业化鱼苗养殖基地,幼苗孵化日产量最多可达1000公斤。目前,合作社每年往珠海、湛江等地区输送各类鱼苗过亿尾,为200多名基地帮工农户实现年增收3万至6万元。已经成了村民“主心骨”的林景琳表示:“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人加入我们,也会有更多人因为我们的项目而受益!”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