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广东省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大数据调查报告出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发表时间:2021-02-08 07:46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  2021-02-08
肇庆星湖、从化碧水湾温泉、广州中山纪念堂满意度排前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黎存根报道:2月7日,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与北京大地云游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广东省旅游景区游客满意度大数据调查报告(2020年度)》(以下简称《报告》)。从《报告》分指标满意度情况来看,门票价格、景区拥挤、人员服务、产品体验是意见的重灾区,综合管理和游览服务仍然是影响景区满意度的最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虽然旅游业2020年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重创,但是广东省A级景区数量继续增加。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广东省共有A级景区484家,相比2019年增加了70家。其中,5A级景区15家,4A级景区189家,3A级景区265家;从资源类型来看,以自然山水型和历史文化型景区居多。各市景区数量上,广州市以73家继续领跑全省,其次为惠州市和梅州市,均为39家,韶关市35家,清远市34家。

从旅游热度来看,2020年全省A级景区总体热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广州长隆、佛山长鹿旅游休博园、深圳东部华侨城、清远古龙峡、东莞隐贤山庄等为年度最热门景区。从景区类型来看,主题游乐型、休闲度假型景区更受游客青睐,而工业旅游型和文化创意型景区热度则相对偏低。在游客出行目的地方面,游客到访前期对广州、深圳、珠海等地更感兴趣,网络搜索热度较高。而实际到访则更偏爱广州、深圳、佛山等地。

从游客满意度来看,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游客对景观环境、服务设施、产品体验等拥有更高的要求。肇庆星湖、从化碧水湾温泉、广州中山纪念堂满意度为年度前三。从景区类型来看,红色旅游型和文博展馆型景区满意度最高,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型景区满意度还需大力提升。

《报告》显示,从分指标满意度情况来看,游客对于广东省A级景区的负面口碑除去游客综合主观感受之外,主要来自于门票及价格层面,占比为18.05%;其次是景区拥挤和人员服务层面,占比分别为5.64%、5.62%,表明门票价格与人员服务是广东省A级景区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广东文旅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综合管理和游览服务仍然是影响景区满意度的最主要原因。《报告》建议景区需引起重视,苦练内功,抓住疫后振兴时机,顺应市场快速变化迭代的趋势,进一步加强自身管理与服务水平,提高应变能力,积极解决游客在出行游览过程中的问题。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