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弹”纷飞,广东出动“水军”人工增雨助“解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林俊君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1-02-10 21:0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林俊君 王天巍  2021-02-10
截至2月10日下午,困扰广东多时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全部“清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林俊君 王天巍

2月8日起,广东地区迎来2021年首场大范围降雨。想通过本次降雨科学蓄水缓解旱情,还需要“科学方法”。记者2月10日获悉,广东省气象部门在2月8日至2月10日间,在广东多地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截至2月10日下午,困扰广东多时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全部“清零”。

人工增雨如何实现?它与“人工降雨”有什么区别?既然已预报有大范围降雨,为何还需“人工增雨”?记者走访广东省气象部门,了解本轮人工增雨背后的故事。

2月9日至10日,广东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因降雨而逐渐“清零” 梁怿韬根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警信号发布情况制作动图

“地对空”+“空对空”,自然降雨结合人工增雨“浇灭”广东全境森林火险预警

广东到底有多旱?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2020年10月下旬以来广东降水显著偏少,其中2021年1月1日至2月6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9%。因为久无明显降雨,广东各大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偏少2成以上,粤东和粤北部分地区出现一定程度供水压力。久无明显降雨,还明显提升火灾风险,在2021年首场大范围降雨前,广东全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共101个预警区域发布森林火险预警。

根据此前的预报,广东将在2021年春节假期到来前出现一轮明显的大范围降雨过程。结合天气预报,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决定在2021年首场大范围降雨期间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从2月8日8时至2月10日13时,韶关、清远、梅州、云浮、肇庆、茂名、湛江、阳江、惠州、江门、河源、揭阳、汕尾等13个市38个作业点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2次,发射火箭弹227枚;2月9日,阳江阳西4个烟炉作业点共作业3次,燃烧焰条11根;2月10日,韶关南雄开展燃气炮作业1次,发射364发催化物质。

除了“地对空”,作业部门还采用“空对空”的方式进行人工增雨。2月9日10时至2月10日13时,广东省气象局组织运-12飞机实施增雨作业3次,并协调江西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安排空中国王飞机到粤北作业1次。4架次飞机作业飞行9小时36分,累计影响面积12.83万平方公里。

2月9日,作业人员在广东云浮发射火箭弹实施人工增雨 苏超群 摄

在自然降雨结合人工增雨下,广东初步达到了“解渴”目的,从2020年底开始便常态化出现的广东全境皆发出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的现象已缓解,2月10日下午,广东所有县市区此前发出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全部解除。

人工增雨,让更多云中水汽化作雨点滋润大地

既然已经预报有雨,为何还要选择有雨的时候人工增雨?既然可以“人工”,为何不在没有自然降雨的时候实施?参与本轮人工增雨的气象业务人员,对上述疑问进行解答。

“‘人工增雨’和‘人工降雨’不一样,需要具备一定的气象条件才能实施。广东本轮人工增雨,能够科学地提升自然降雨缓解旱情的效率。”广东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业务首席、正研高工游积平告诉记者,“人工降雨”有“凭空造雨”的意思,但在气象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难有“人工降雨”。当云中的水滴越来越大空气无法托住,便会降雨。有时候云中水汽条件充足,但小雨滴没有变大,没法达到充分的降水条件,原本预计的大雨有可能变小雨甚至无雨。广东本轮实施的“人工增雨”,目的是在云中水汽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增加降雨的可能性,使更多水汽化作雨点滋润大地。

2月9日,广东梅县机场,参与人工增雨作业的运-12飞机 杜家铭 摄

游积平表示,在人工增雨实施前,作业部门会先判断空中具有水汽的云是冷云还是暖云。如果是云体温度低于零度的冷云,作业部门多将碘化银放入弹药射入云中。

作为一种催化剂,碘化银可在冷云中产生大量冰晶,当冰晶与冷云的液态水共存时,会产生“蒸凝过程”,水滴不断蒸发冰晶不断长大,由于相态的转化导致释放潜热,促使云体进一步发展,从而导致降水增加;如果是暖云,则云中本身已含较多水滴。作业部门会在云中播撒吸湿性凝结核物质,促使小水滴变成大水滴并相互碰撞,最终受重力影响突破空气的托举降到地面。

“虽然现有的人工增雨技术需要将化学物质带入空中,但从国内外的研究成果看,人工增雨使用的催化剂浓度不高,不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游积平表示。

2月9日,作业人员将催化焰条安装到运-12飞机上,准备实施人工增雨 赵博 摄

未来一段时间降雨仍偏少,广东各地需注意节约用水

截至2月10日傍晚,与2021年春节前降雨相关联的云系已逐渐移出广州继续东移。气象部门预计,广东省内与该云系相关联的降雨有望在除夕当天或之前渐止停歇。预计春节假期(初一至初六),广东天气总体平稳,无强冷空气和强降水影响,多云为主,天气暖和。

人工增雨虽能提升雨势,但也需要具有降雨的条件才能实施。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的降雨仍会比常年偏少,气象部门还将继续监测天气变化,抓住有利时机继续实施人工增雨;除了科学实施人工影响天气措施,气象部门还建议广东各地可通过提升节水意识科学用水。

建议各地居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节约用水,以实际行动缓解用水压力;气象部门还提醒,在春节假期期间切勿将火种带入森林,减少森林火险概率,注意家居用火用电安全,排查家庭火灾隐患。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