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新年 此乡即吾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刘云 发表时间:2021-02-11 07:33
金羊网  作者:汪曼、刘云  2021-02-11
人在,家在,年就在。在每位选择就地过年和扎根基层服务市民的工作者心中,平安就是最大的团圆。

【开栏语】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节日;回家,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春节,一些在外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以理智平衡情感,用小家暂别换来大家平安,用停下奔波斩断疫情传播,成为农历辛丑年的一道别样“年夜饭”。

春节前夕,羊城晚报记者努力践行“四力”,用文字和镜头记录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的异乡人,以笔触和爱心书写为一方平安而默默付出的基层人,组成了《家·节》这一全媒体系列报道。

他们当中,有为帮花农解决年桔滞销问题、由忧转喜的新洲村村干部;有来粤8年首次就地过年的一线制衣女工;有在城中村日夜坚持打扫卫生12年的环卫夫妻;有自愿守护500多米高海拔观冰点而放弃回家过年的护网人;有结婚11年却从来没有一年能在一起度除夕的“铁路家庭”;还有在广州火车站、北京路步行街,日夜守护平安的民警……

人在,家在,年就在。在每位选择就地过年和扎根基层服务市民的工作者心中,平安就是最大的团圆。风雨同舟,心愿相通,此乡即吾乡,吾乡即你乡。愿这个特殊的春节,爱意更浓。

梁满坤(右一)和花农们为广大市民送新春祝福

广州番禺区沙湾街道办新洲村村干部梁满坤:

田地里长出幸福年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刘云

眼周布满皱纹、个头不算高,皮肤黝黑、稀疏黑发中露着几缕白丝,说着一口浓重粤语口音的普通话……这是梁满坤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1月,记者偶然获悉,广州市番禺区沙湾街道办新洲村大量花农种植的年桔滞销。翌日,记者驱车赶到新洲村实地走访,正好遇上在村民委员会忙碌的村干部梁满坤。

“梁干部,我家地里的年桔有人要了吗?”

“我们的兰花再不出货就彻底滞销了!”

“我们签了8年种植年桔的合同,今年这个情况,明年我们还要继续种吗?”

1月15日,记者跟随梁满坤来到新洲村年桔种植基地时,不时有村民走上前,向他询问各种销售问题,花农们把解决问题的希望放在了梁满坤和村干部身上。

眼前,新洲村年桔年花种植基地满眼金黄,丰收的田地里溢出了年味。但此时的“盛景”在梁满坤看来,很是发愁。“去年此时,年桔、兰花已经卖出80%-90%了,但是今年一月中旬,卖出的年桔不到10%,价格也不高,比去年销售价格低了大约30%。”梁满坤叹了叹气,眼神中写满了焦虑和无奈。“现在每天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眼看春节就要到了,田里的年桔年花却无人问津……”

去年同期车水马龙的田间马路,如今冷冷清清,除了给年桔年花施肥浇水的花农以外,几乎看不到外人。

“新洲村是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认证的‘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盆栽花卉专业村,村里的花农有90户左右,年桔有1000多亩,兰花大约有200多亩,品相和质量都非常好。”梁满坤说,面对今年的销售困局,他和村干部们一直努力寻找解决之道。他们一方面发动本地商会会员前来采购,另一方面鼓励花农学习开网上花店,同时与番禺区政府联系在区里设置临时摆摊点。

“在我们快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希望抓住了我们。”1月23日,当记者再一次来到新洲村实地探访时,景象与一周前俨然不同。不少拉年桔年花的货车来来往往,其中一辆货车拉了整整50盆大年桔。梁满坤开心地说:“你们上次对新洲村年桔销售困难的报道发出后,引发了很多人关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帮我们解决了困难。”

为解决年桔年花滞销、物流运输等问题,番禺区农业农村局、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主动与羊城晚报对接,在线上向广大市民公布番禺区年花年桔销售地图,在线下于辖内16个街道设置多个临时摆摊点。与此同时,广州市商务局也加入到助力年花销售的队伍中,为花农们介绍电商平台实操、运营方法以及带货直播;广州公交集团长运冷链服务公司为年桔年花的运输提供服务,将广州市内各个花卉园艺基地的产品送至各花店销售点或者各团购小区。

2月1日,羊城晚报记者再度来到新洲村,梁满坤依旧戴着那顶深蓝色的帽子,身穿红色短袖衫,笑呵呵地望着记者的镜头:“你看,这些都是来拉货的大车,我们又看到了往年春节热闹的样子。大家都说,今年一定能过个好年!”

今天除夕,新洲村花农已渡过滞销难关,“过个好年”不再是一句口号或心愿,梁满坤和村干部的努力无不诉说着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责任感,而这份责任感必定贯穿着新洲村的过去和现在,在未来开出绚丽灿烂的花儿。

湖北籍盒马配送员陈洪:

退掉车票留在广州 春节期间继续送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好一朵迎春花,人人都爱它……”踏着喜庆、熟悉的旋律,辛丑牛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春节,注定与往年不一样,全国各地倡议“就地过年”。在外来人口众多的广州,不少人选择坚守岗位、留穗过年,来自湖北武汉的盒马配送员陈洪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因疫情封城,陈洪在家度过了最长的春节假期。今年,为响应号召,他决定退票留在广州,继续服务客户,将生活物品及时送到留穗过年人员家门口。

“除夕当天晚上6时系统会提前截单。门店给留守的配送员安排了年夜饭,和同事在一起团聚,也算过年了。”陈洪说。

在陈洪记忆里,他只有两次没有回家过年。2009年,陈洪跟着亲戚在广州做工程,过年期间他和表哥一起留守工地过年。之后的几年,陈洪辗转武汉、南京、上海多个城市,尝试过厨师、保安等多种岗位,2018年落脚广州。

陈洪今年又一次留在广州过年,与上一次相比,有何不同?陈洪表示,之前在工地没有见过广州真正的过年氛围,今年春节前在送货上门途中,他看到路边、商家门口都摆上了各式各样的花卉、盆栽,很是好奇,后来听本地人介绍,这是广州的传统花市。

今年,羊城晚报联手盒马推出“迎春花市”,市民可以线上线下购买春节年花、年桔。作为配送员,陈洪首次尝试送年花到客户家,“要特别小心,避免花卉损坏。”他说。

陈洪表示,成为一名配送员后,他每天要送50多个订单,早已对附近的建筑、道路烂熟于心,“配送站点三公里范围内,只要说个门牌号,不用导航都能找到”。

日复一日地奔跑在路上,陈洪也收获了不少感动。有时候,送完货物下楼,会听到手机传来客人给他五星好评的声音;有时候,将商品顺利交到客人手上后,也会接到一瓶解渴的饮料。每次,他都明确表示不需要,但还是挡不住对方坚持要送给他的好意。“很多人都十分体谅配送员,我们送得也心甘情愿。”

接下来,整个春节假期,陈洪和门店留守的同事都会一如既往地接单、送货。“虽然商店会关门,但线上的我们一直都在。”据盒马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留下来的配送员同比去年多了50%。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