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节③】洪小超:和工友过年也是一种团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 徐炜伦 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2-13 09:31
金羊网  作者:刘云 徐炜伦 徐振天  2021-02-13
在佛山,这里既是全国闻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广东重要的制造业中心,拥有2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云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徐振天

中国人习惯把生活归为四字:衣食住行。衣放在第一位,可见其地位之重。在佛山,这里既是全国闻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广东重要的制造业中心,拥有2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

1月12日,佛山成为广东省首个由政府牵头出台留人措施的地市。在佛山市禅城区雅迪制衣有限公司负责行政工作的洪小超,第一时间收到了就地过年的倡议通知。

“我是河南邓州人,今年42岁,来公司8年了。”洪小超告诉记者。虽然年纪不算大,可在制衣厂女工们眼中,洪小超却像一位姐姐,因凡是都想着大伙儿的需要,于是大家喜欢亲切叫她“小超”。

洪小超(右一)所在的制衣公司年前工作繁忙

小超的家里有一位78岁的老父亲,母亲10年前因故仙逝,二老最疼爱的女儿却在广东工作。每到春节,老父亲总会提前一个来月,就打电话问小超何时回家。今年,依然如此。

“爸爸又来电话了。”镜头前,小超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喂,爸,是我,想您呢!嗯……今年,我不回家了。厂里工作忙,国家有要求,咱要是回家了,不是给国家添乱了吗?”电话这头,小超用家乡话安慰着老父亲,说话间,声音有点变,记者听得出,那是压住情绪不让自己哭出声的样子。

正在准备年货的洪小超与父亲通电话

放下电话,洪小超沉默了许久,平复后,她说,就在前几天,父亲还打了好几次电话,问啥时候能回,姐姐也打了好几次电话追问回家的时间。母亲走后,年迈的父亲更加念叨外地务工的孩子了,“平时没少打电话,算起来,他打给我的比我打给他的次数多。”

在制衣厂里,洪小超主要负责行政工作,相当于车间主任,布料配送、出厂检查、工时调配、上传下达……都压在这个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女子身上。制衣厂的工作时间是比较长的,一个班可能上8至9个小时,因为年轻车工较难找到,现在厂里留下来的大多是40岁左右的熟练女工。近期,公司接了一批羽绒衣品的单,这对出厂品质的要求更高,一点不能不出错,否则就是直接损失,因为返工的可能都没有。

小超心里有压力,她和姐妹们商量,为了完成任务,都留下过年吧。“来公司8年,第一次留下来过年,而且是和一起工作的姐妹们过年。感觉也很特别!”说着,小超笑了起来。

洪小超与同事们的团年饭出炉

为了让留粤过年的工人们也有家的感觉,佛山雅迪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特地为工人们准备了过年大餐。小超负责部分采购。什么样的年夜饭才特别呢?小超想,让姐妹们一起包饺子吧,就像在家里和父亲姐姐一起做团年饭一样。

洪小超在公司与同事一起包饺子,迎新春

制衣工人们一起享用丰盛的团年饭

两斤饺子皮,一锅韭菜瘦肉馅,就地过年的同厂姐妹们说说笑笑间就包起来了。记者跟着一看,也乐了:这真是一餐天南地北的饺子宴啊!有河南包法、江西包法、湖北包法、广西包法,还有四川包法;饺子的样子,或似元宝,或似云吞,花样繁多……

“我都没有见过这么丰富有趣的饺子宴!如果不是就地过年,如果不是第一次和姐妹们一同过年,我真还不可能尝到如此有味道的年夜饺子!原来,和工友过年,也是一种团圆!”镜头前,洪小超开心地说!

出品人︱刘海陵

总监制︱林海利 孙爱群 孙 璇

策划、监制︱刘 云

宣 发︱孙朝方 郑华如

统 筹︱刘 云 徐炜伦

文 案︱刘 云

摄 影︱徐炜伦 徐振天

剪 辑︱徐炜伦

翻 译︱曾祥星 林少娟 杨楚滢 邓悦文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