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节】夫妻列车长:11年“小家”对“大家”的坚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刘云 发表时间:2021-02-14 08:17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刘云  2021-02-14
结婚11年来,黎志广、王娣两人的春节除夕班,都是各自值乘不同的列车,有时列车的行驶方向可能完全相反。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刘云

故事地点:京广高铁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

故事主角:黎志广 王娣

2月11日早上8时,黎志广和王娣又要开始他们新一轮值乘排班了。这一天是除夕,8岁的儿子睿睿也因爸妈的早起而醒来,或者已经习惯,面对即将出门的爸妈,他竟没有不舍得的娇嗔。

黎志广(左)与王娣(右)在列车上服务乘客

在睿睿卧室衣柜的一侧,贴着爸妈和自己的亲密合影照片。睿睿说,本来希望这里有一张和爸妈在幼儿园毕业典礼上的合影的,但他们没有到,因为要上班,而且,爸爸妈妈从来没有一起出席过自己幼儿园的任何一个活动。

时针指向9点,黎志广和王娣收拾好行装,准备出门了。他们和儿子打招呼,睿睿礼貌地和爸妈挥挥手。见爸妈出门后,睿睿拿出画笔,独自画起画来,他画的图案是动车火车头……打睿睿记事起,就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度过除夕,“因为他们都在列车上,今年也是”。

虽同为京广高铁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的列车长,结婚11年来,黎志广、王娣两人的春节除夕班,都是各自值乘不同的列车,有时列车的行驶方向可能完全相反。黎志广说,手机里,甚至没有一张和妻子、儿子在除夕夜的合影。

在纵横交织的铁路线网上,列车飞速奔驰着迎来送往。列车上的工作重复繁琐且重要,身为“大管家”的列车长,在车厢内走来走去,看起来“轻松”,实际上担负着整个列车旅客的安全重任。车厢内应急设施是否齐全、座椅位置是否转向、洗手间纸巾有无叠放整齐……所有细节,必须准确无误。阵阵忙碌过后,只有在短暂闲下来的时候,对亲人的爱意才会重新涌上心头,黎志广和王娣习惯了抓住时间空隙彼此想念。

中午在列车上用餐的时候,王娣会边吃饭边拿着手机翻看和家人的合照。有一次出车,王娣曾向同事笑着说:“不止11年来的除夕夜,就算是每年的结婚纪念日,除了我老公不在,大家伙都在。”黎志广从记者转述中获悉此事后,怪不好意思地说:“佳节缺失的陪伴,会在平日生活里更多地补偿给爱人,还有孩子。”

工作和生活对于铁路人来说,就像是两条平行的轨道,很难实现交集。11年来,每到除夕这一天,万家灯火相聚时,也是黎志广和王娣各自奔赴不同列车值乘工作的时候。

记者问,11年都以这样的方式迎新年,会有什么遗憾吗?王娣说:“国家铁路事业发展日新月异,相比以前的‘绿皮车’年代,现在我值乘的高铁速度飞快,下班后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和家人团聚,没啥遗憾。”

黎志广说:“一不留神,11年竟然都是这样度过除夕的,但我们俩在不同车厢里彼此守望,虽不能回家团聚,却实现了中国铁路人‘小家’对‘大家’默默护行的坚守。”

《家·节》全媒体系列报道专题二维码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