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春节期间开展“暖蜂行动” 关爱在穗过年“快递小哥”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14 12:59
金羊网  作者:  2021-02-14
青年家园看湾区书法摄影展,“炼爱学堂”探讨经营爱情之道,分享快递行业过年趣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持续深入开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引导青年在穗过年部署要求,2月14日,团市委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市快递行业协会在市青年宫举办“花城有爱·在穗过年”春节“暖蜂”——“关爱快递小哥”专场活动,组织30名来自广州邮政、京东物流、顺丰速运、德邦物流、极兔快递等企业中坚守岗位、在穗过年的快递从业青年代表参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和广州“青年之家”总部,介绍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的品牌项目,开展“炼爱学堂”婚恋讲座,送上新春福袋,感谢“快递小哥”为广州作出的贡献。

春节正是物流配送的高峰期。为保证快递货物及时送达,“快递小哥”们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加班加点,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城市便捷运转。近日,团市委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广州邮政集团等走访坚守一线“快递小哥”,为来穗团圆的“快递小哥”家庭快递“新春大礼包”。全市各级团组织和邮管部门结合春节走访慰问契机,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快递企业和从业青年群体开展新春慰问活动,发送慰问信、发放爱心物资、配发防疫用品,开展宣讲交流,把倾听诉求、政策宣讲、释疑解惑和思想引导融为一体,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市“两会”有关精神,帮助快递从业青年真切感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自觉把个人成长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同时,团市委、市邮管局还依托全市邮政“爱心驿站”、“青年之家”“青年地带”等阵地,为从业青年免费提供暖心服务,并通过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为快递从业青年提供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咨询疏导服务。

逛一逛:文化大餐任意享

当天,“快递小哥”代表在志愿者的陪同下参观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享受了一顿“文化大餐”。

据了解,本次展览展出了不少粤港澳大湾区专家的美术、书法和摄影作品。记者发现,现场展示的书法作品风格各异,既有法度严谨的魏碑书法,也有行云流水般的行草书风;摄影作品既贴近生活,又紧随时代步伐,有展现社会风貌的城市景物,有体现人文情怀的生活记录等,彰显出粤港澳青年积极向上、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精神面貌。“整个作品展呈现出大湾区不同地域的社会风貌、人文风情,反映出时代变化之‘新’、社会进步之‘新’、民族精神之‘新’。徜徉其中,是一次美的享受。”快递员小李表示,“以后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空来市青年宫逛逛,既放松身心,又接受文化熏陶。”

此外,在市青年宫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集市还展示了粤港澳台四地21家青年文创组织的531件文创作品,并设置开放式互动区域,鼓励四地文化圈的青年面对面交流。记者发现,“快递小哥”们对现场充满老城市韵味历史的广州电车模型、散发着新城市发展魅力的广州塔、广州地铁文创产品赞叹不已,饶有兴趣地欣赏着港澳台等地青年创作的文化作品,在其中细细品味和领略两岸四地的人文风光与城市韵味。

学一学:“炼爱”攻略共探讨

昨日,市青年文化宫青年婚恋服务研究中心胡展鸿主任给“快递小哥”们上了一节“炼爱课堂”。现场快递小哥们热情参与讨论恋爱的相关话题,分享了各自的情感经历和感情经验。胡展鸿老师对大家的一些提问一一作出细致深入的解答。“今天刚好是情人节。胡老师讲课风趣幽默,通过这一堂课,让我这种单身青年学会如何去高质量相亲,也让我明白找对象也有这么多讲究,感觉受益匪浅,希望听完今天的讲座,能尽快‘脱单’。”“快递小哥”小江笑道。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青年人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传统婚恋交友的形式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青年“单身潮”现象日趋严重,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市青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们以单身适龄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发挥团组织及社会机构等组织力量,搭建多媒体、公益互动相结合的青年交友平台,切实解决青年婚恋交友难题,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成家立业。”

聊一聊:客户理解和肯定就是奋斗动力

现场气氛热闹了起来,几位青年快递员代表主动分享工作趣事。

顺丰“快递小哥”朱守君讲起今年8月给顾客送快递时的情景依然感动莫名,“顾客拿着饮料和西瓜招待我,并让我坐下吃完再走,火热的夏天能受到这样清凉的礼遇,别提多满足了。”

广州邮政“快递小哥”林志浩回忆起刚入行时,正值双十一快递高峰期,当忙完一天后,想起同学们一声声的谢谢,看到满满一箱的签收单,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京东物流“快递小哥”梁果说,自己来广州已经超过10年了,每天早上6点半上班,揽收派件量一天超过200件。“今年公司推出‘爱不打烊’行动,很多同事不辞劳苦,准时准点完成送件任务。熟络些的客户也会送家里寄过来腊肠腊肉给我,我非常感动。这些年,通过努力,我的月工资也从6000多元涨到一万多元,给家里买了房子和汽车,我很自豪,也很感恩,相信在当前良好的社会氛围下,只要肯付出,就会有收获。我也将继续做好快递事业,继续在广州传递爱和温度。”

德邦物流“快递小哥”张红勋在分享中表示,“给大家道个歉,因为我迟到了半小时,原因是今天早上收到一个客户的紧急电话,请我们把他准备今天送给女朋友表白的情人节礼物从快递车里单独拎出来寄送给他。为了这位小哥哥的幸福,我和同事足足找了一个多小时,幸不辱命,及时将礼物交到他手中。看到他感激的目光,我和兄弟们都觉得‘值了’!”

团市委青年发展部副部长岳嘉透露,下一步,团市委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快递员队伍的政治引领,不断扩大对青年快递员群体的有效覆盖,加强对青年快递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培育行业典型,加强权益保护和心理疏导,全方位服务青年快递员成长发展,推动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聚焦‘快递小哥’的职业技能提升方面需求,积极发动他们申报‘圆梦计划’等项目,并通过组织开展青工技能比武、争当‘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青工‘五小’等青工品牌活动方式,促进青年快递员职业技能不断提升。”

(通讯员:庄煜、杨嘉琪)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