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乘客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粤疾控 发表时间:2021-02-14 21:06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粤疾控  2021-02-14
近来,在我国本土新增的确诊病例中多名网约车司机“中招”,有网友担心: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时,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粤疾控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我国本土新增的确诊病例中多名网约车司机“中招”,不少网友担心:乘坐网约车、出租车时,要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广东省疾控提醒,网约车、出租车都算是密闭空间,在密闭空间我们要注意的还是新冠病毒的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首先是接触传播,手触摸了带有病毒的门把手、扶手、座椅等,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导致感染。其次是近距离飞沫的传播,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感染,同时这些飞沫也会污染车内的物体表面,导致其他乘客的接触而传播。

因此,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要注意做好:尽量避免拼车;乘车过程中要全程戴好口罩,减少交流;注意手卫生,减少碰触公共物品;出门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用以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开口罩,避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车内开窗通风。

此外,要特别提醒司机做好个人防护。如每天要进行个人健康监测,按要求向公司进行报备。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带病上班,要戴好口罩及时就医;车辆要多通风以及每天消毒清洁,车内可以准备一些清洁消毒用品,比如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小喷壶、消毒湿巾、抹布、清水、免洗手消毒液等;出车期间要戴好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司机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物品,在没有洗手设施时做好手消毒;减少与乘客的交谈。有条件的情况下驾驶室与乘客室可以用透明塑料薄膜隔开做物理隔离。乘客上车后,建议乘客后排入座,戴好口罩,提倡采取线上支付。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