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春晚看“村晚” 粤陕展现不一样的乡村大戏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1-02-15 07:35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1-02-15
每天中午12时上线一个故事,已播出的两集录得全网播放量近2000万,广东六大水果产业品牌搭上微剧的快车“破圈”传播。

《村晚》系列精品微剧上线两天,全网播放达2000万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今年春节,除了看春晚,还能看村晚。从2月12日(大年初一)到24日(正月十三),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腾讯微视,共同推出了系列精品微剧《村晚》,由新农人演绎自己的乡村故事,每天中午12时上线一个故事,已播出的两集录得全网播放量近2000万,广东六大水果产业品牌搭上微剧的快车“破圈”传播。

2000万的播放看的是什么?

据该剧主创团队介绍,《村晚》的故事均来自真实生活,所有演员来自农村,由新农人演绎自己的乡村故事。通过每天一个故事,串联起两个乡镇区域,推出粤陕两地的风景名胜、乡土人情及特色农产品,为观众打开一个了解粤陕两省文化的短视频窗口。

与其他春节档的中长影视作品不同,《村晚》作为微剧产品,是由腾讯微视推出的单集时长仅在1-3分钟的竖屏连续短剧。这种微型剧集在用户消费端具备和短视频一样的碎片化特性,在内容端则在向传统剧集看齐的同时,兼具剧情爽、节奏快等特点,非常适合春节档用户碎片化的观看需求。

剧情既有笑点,也有槽点,从粗犷的大西北到雅致的岭南,《村晚》用真实、感人的故事,讲述乡村振兴中的新故事。不少春节没回家过年的网友看完感叹“太亲切了!”“泪目,这就是我们村的菠萝地,想回家了”……

在每天一个故事中,广东六大水果产业品牌荔枝、香蕉、菠萝、龙眼、柑橘、柚子集体出镜,齐刷存在感。13个微剧将农产品与地标建筑、特色民俗文化巧妙地串连起来,让观众在收看时记下了广东六大水果。

广东打造短视频策源地

《村晚》是粤陕合作的又一创新,也是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下称“短视频中心”)在“一周岁”之际推出的又一新作。

近年来,广东数字农业建设快速发展,在农业农村短视频直播上先行先试,不断探索,短视频成为广东农业农村工作宣传推广的重要推手。2020年2月7日,短视频中心在抗疫“战火”中成立,并迅速成长。

如何用好短视频为广东数字农业助力?去年的广东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作中,短视频中心在湛江市遂溪县圣女果基地及汕头市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组织开展的两堂网课,内容生动活泼,破圈吸引大批90后围观,近千万城里人乐呵呵地看完了两期农民培训课程;在“鄂粤同心、百县村播”活动中,短视频又联通了广东62个县(市、区)齐上线,开播推介鄂粤农产品,有效畅通了销售渠道;作为短视频培训的“黄埔军校”,第一届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大赛中,话题#粤品新视界#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6亿,为广东农业产业营销模式改革夯实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据短视频中心主任王清介绍,今年广东农业将继续推行营销模式升级,利用短视频营销,实现从农产品销售到农产品品牌及产业打造,孵化出全新的短视频营销推广的市场业态,把广东打造成短视频促进农产品营销模式转型升级的策源地。未来,期待更多的力量一起助力广东省农业农村发展,为加快广东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激发“粤品”发展新动能贡献力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