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战胜了距离 他们选择留下守护城市平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刘云、施桂鸿、李玺迪 发表时间:2021-02-15 08:1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刘云、施桂鸿、李玺迪  2021-02-15
新春佳节之际,羊城晚报记者跟随人民警察“出更”,记录下他们守护平安的场景。

视频《不冷的冬天》/梁怿韬 徐振天 徐炜伦

贺毅(红臂章)与黄穗星(黄臂章)在广州火车站广场临时候车大棚为旅客派粥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刘云 通讯员 施桂鸿 李玺迪

中国新年,有人选择长途跋涉回家团圆,有人选择留守当地就地过年。为了欢度祥和春节,有这么一群人默默守护着城市和路途的平安,他们常常把“年午饭”或者“工作餐”当成年夜饭,他们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对团圆和家的味道的思念。他们守护着保一方平安的初心,这群人就是人民警察。

新春佳节之际,羊城晚报记者跟随人民警察“出更”,记录下他们守护平安的场景。

选择留下

是为了更多人的平安

“从警多年,我很少有机会回家过年。”老家在湖南的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场派出所教导员贺毅告诉记者,自己刚到广州工作的头几年,老家的父母春节前常常电话问询“过年回不回家”,每当回答“不回”时,贺毅表示自己是内疚的。“来广州工作,我们的职责就是要为广州市民提供平安祥和的环境。”贺毅表示,不少和他一样老家在外地的广州民警,过年期间会毫不犹豫留在广州。

因防疫需要,2021年春运的客流量预期比往年要少,但这不意味着相关部门的准备工作因而减轻。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广场派出所的民警们准备好一碗碗热粥,派发给广州火车站广场临时候车大棚内的每一位旅客。春运期间“派夜粥”这一温馨做法,越秀公安自2009年起坚持至今。

“给旅客派粥,既是对旅客的一种慰问,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帮助。”贺毅说,每派出一碗粥时,民警都会仔细询问接过粥的旅客要前往哪里、几点发车。一轮问询下来,一些乘客被及时提醒进站,一些旅途劳累在广场睡着的旅客被提醒要注意保护随身财物。看似简单的派粥,所起的作用绝不仅是“填饱肚子”。

“春运旅客少了,但我们的工作和往年相比没有变化。”参与派粥的广场派出所民警黄穗星,当天已经在候车大棚的母婴候车区工作了整个上午。自2009年春运母婴候车区在候车大棚设立以来,黄穗星从未缺席该区工作,常常错过春节期间的家人团聚。而她用女性柔情的一面,让劳累的妈妈和哭闹的宝宝感受安稳的候车环境。

“能够为团聚创造平安祥和的环境,我们感到高兴。”贺毅表示,尽管无法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但乐于成为城市平安的“守护者”,见证城市居民平安热闹的团聚。

不选回家

是责任战胜了距离

“从警以后,我体会到不回老家山东过年,是一份责任。”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北京派出所的“新警”张鹏告诉记者,自2019年到北京派出所工作以来,他便没有回家过年。不仅他自己,所里大部分公安干警也把过年期间为北京路片区把好安全关当作职责。

春节前夕,张鹏被安排配合从警多年的“师兄”张东涛进行执勤巡逻和网络安全执法,跟随从警多年的“师姐”蔡少红深入社区进行治安宣传。

即使家在广州,为了保一方平安干警们往往也有所牺牲。北京派出所的不少民警,因辖区安保任务重,他们只能根据工作安排见缝插针安排过年家庭聚餐,把“年夜饭”吃成“年午饭”甚至“工作餐”。张东涛和家人更是选择在派出所不远的一处不宽敞的住宅生活,以便加班并及时处理突发的警情。

今年过年前,张鹏特地将广州的点心寄回山东老家,让父母了解“食在广州”。张鹏告诉他们,自己在广州过得很好。“我明白平安二字的分量,守卫花城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守护广州千家万户的幸福,就如同山东的战友们守护着我的家人一样。很荣幸能够和我的战友走在北京路上执勤,感受着广州新年的气息,在广州,我并不孤单。”

出品人︱刘海陵

总监制︱林海利 孙爱群 孙 璇

策划、监制︱刘 云

宣 发︱孙朝方 郑华如

统 筹︱刘 云 徐炜伦

文 案︱梁怿韬 刘 云

摄 影︱梁怿韬 徐振天 徐炜伦

航 拍︱梁怿韬

剪 辑︱徐振天 徐炜伦

翻 译︱曾祥星 杨楚滢 林少娟 邓悦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