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叔“设计年味”17年 见证“逛街买年货”时代变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1-02-15 08:17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1-02-15
在广州,就有这么一位大叔,为超市“设计年味”17年,他是大润发超市的氛围总设计师,专为大家守住年味,留住欢乐。

大润发氛围总设计师程玉刚 (受访者供图)

大润发超市程玉刚见证“逛街买年货”的时代变迁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城市里哪里最有春节气氛?高票当选的必须有大超市的年货街——红红火火的新春元素,配上刘德华的洗脑金曲《恭喜发财》,堪称春节气氛最佳组合。在广州,就有这么一位大叔,为超市“设计年味”17年,他是大润发超市的氛围总设计师,专为大家守住年味,留住欢乐。

大叔名叫程玉刚,“芳龄”40+,安徽省桐城市人,从2003年入职大润发已有17年。

程玉刚入职大润发后,一开始在门店做的是手工艺术的工作。“第一年被安排做年货街,当时什么概念都没有,就手工制作了3个1.2米高的宫灯陈列在门店。当时部门主管巡店看到了,还特意来办公室瞧一眼作者是谁,第二天就有人问我想不想到总公司来。”

没想到在总公司一干就是17年,“业务”最多的一年,大叔一个人“承包”了14家门店的年货街,跟着供应商开着大巴拉着东西各个门店走。

“设计年味”17年,大叔和年货街一起见证了17年的时代变迁,从简单陈设到立体氛围,从做个背景板到打造网红打卡点,从采办年货到逛街买个热闹,年货街承载了太多的时代记忆。

每年如何将年货街做出新意?大叔说:“我们每年从7月份就开始启动年货街的氛围设计了,立体结构的设计不简单,没法参考外界的样板,我们只能绞尽脑汁想,一有灵感就马上记下来,主基调定下来后,其他工作就顺了。”

17年来,大叔的年货街从一开始的平面设计,慢慢摸索做出了立体的氛围。“比如10年前,我们是不会去考虑拍照是否好看,更强调现场的临场感。现在还要考虑如何吸引大家到店拍照打卡,考虑到社交媒体的扩散,考虑小朋友们是不是感兴趣,设计要跟着时代走,但年节的仪式感不能丢。”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