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哥”周园留穗过年“气候暖和,心里也暖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2-18 07:21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2-18
虽然来穗已20余年,可与全家人在广州过年,这还是头一回,说起今年在广州过年的感受,周园说:“很暖和,气候暖和,心里也暖和...

周园

退役后创业做家政的“兵哥哥”周园,把父母接过来,全家第一次在广州过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喻 实习生赵翊辰 

2月16日(大年初五),光荣到家(广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园早早回到公司,认真准备即将到来的开工日(初八)。“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部队带出来的传统,也成了周园的做事习惯。节前广州家政服务需求大增,他的家政公司连年三十都满单,一直到年三十晚上8点多,他才回到家和家人团聚。虽然来穗已20余年,可与全家人在广州过年,这还是头一回,说起今年在广州过年的感受,周园说:“很暖和,气候暖和,心里也暖和。”

“兵哥哥”退役走上创业路

1999年,19岁的周园从河北来到广州,开启了20年部队生涯。2018年,他走上了自主创业道路。2020年,公司成立,周园是董事长。公司提供家居“健康到家”服务,比如室内空气污染、水污染、过敏原等清洁处理工作,属于家政服务范畴。退役军官干起了家政服务,这在许多人眼里是件新鲜事,周园觉得很有意义,“光荣传统不褪色,到家服务为人民,我们退役后继续为人民服务。”不光要自己创业,周园还希望能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于是,他着手搭建起助力退役军人自主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一方面,员工全是退役军人,“他们受部队培养多年,安心度非常高,也非常自律,进门服务前,敬一个标准的军礼,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客户的心理距离。”周园自己也上门做服务,“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真正了解客户需求,才能不断改进服务。”

他们严守部队“铁的纪律”

在周园看来,干好家政不仅需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还需要技术支撑和标准化的流程设置,“我们做的是家居环境治理服务,需要懂得专业的环保知识,要用到专业清洁设备,这就需要强大的科技力量作为支撑;我们上门服务,有着标准化的流程,服务更加规范。”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他们的服务得到了许多客户的肯定,“很多客户会留我们的兵哥哥们在家吃饭,这成了我们幸福的烦恼——我们都会委婉拒绝,因为大家严守部队“铁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周园说,这也让他们更加坚定,唯有把服务做好,方能对得起这份信任。

在广州过年感受温暖

春节前,随着广州家政服务需求量增加,公司的业务单排到了年三十晚上7点多钟。尽管如此,可周园还是为大家安排了一个年会。年会在农历小年当天举行,参加的人有公司员工、合作方代表等,大家坦率地聊天、欢笑,那一瞬间,让周园觉得,仿佛回到了军营时代,好像身处一个温暖大家庭。有人鼓励他:“这件事很有意义,要坚持下去”;有人说:“谢谢你,没想到我们脱下军装,还能继续为人民服务”;还有人说“我们一起加油”……一句句温暖而真切的话语,让他十分感动,也让他坚定了继续努力奋斗的决心。

年三十晚上8点多钟,周园终于下班回家,与家人团聚。“往年要么是在部队过年,要么就是回老家过年。退役以后,家人都以为总算可以过个轻松团圆年了,谁知工作安排一直很紧张。周园一盘算,决定把父母都接过来广州,全家第一次在广州过年。”周园说,创业不易,这大半年来他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创业不仅是我一个人的事,还关系到许多退役军人的就业,于我而言,就像是再次入伍。”周园说,家人们十分支持他,从来没有过怨言。借着这个春节假期,他全身心陪伴在家人身边,买了年花,包了饺子,还去逛了北京路,“希望能弥补一些此前缺少的陪伴。”

他也惦记着没回家过年的员工们,给他们送去了饺子,还为所有未婚员工的父母送上了“孝心大礼包”,“感谢他们的支持”。回想起这个在广州度过的春节,周园感到十分温暖:“很暖和,气候暖和,心里也暖和。”

春节假期很快过去,又将迎来新的挑战。周园说,今年公司将努力和各街道展开合作,打造羊城家政服务站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同时定期在社区开展环保公益宣传,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