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医疗服务车、爱心通道……花城过年看花安心又贴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2-18 22:35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2-18
天河区组织各部门每天投入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医疗救助、志愿者等保障力量1800余人次,保障市民朋友安心过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通讯员供图

今年春节,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少市民选择在留穗过年,出游人数持续增加。作为广州农历新年期间的“重头戏”,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以及周边的花城广场成为出游首选。

记者获悉,天河区组织各部门每天投入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医疗救助、志愿者等保障力量1800余人次,保障市民朋友安心过节。

“我们增加一条爱心通道,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便利。”记者了解到,天河区公安分局在海心沙园博会验票区专门为持有老年证、军人证、港澳台地区通行证和护照的游客开辟一条“特殊”通道,并安排两倍人手。

该项措施不仅有利于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更为没有居民身份证的游客群体提供便捷实名制验票。

据悉,天河区每天投入约380人的安保力量,将花城广场分为南北中3个区域进行布防;天河区猎德街、冼村街每天共设立33个点,投入保障力量200余人次,做好本区域秩序维护工作。

除专业安保力量外,随处可见的志愿者身影成为园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期间,天河区每天安排100名青年志愿者提供服务,并有15-20名由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组成的应急志愿者开展应急保障服务。

广州蓝天救援队志愿者熊志坚介绍,他们主要协助现场安保、宣传疏导、人群引导以及医疗救助等工作。救援队现场准备体外除颤仪、急救包以及一些常规用药,还会通过观察的方式提前为老人提供帮助。

在健康服务方面,园博会现场设置两个医疗点、两个临时隔离点,配置九名医护人员。“一旦发现发热患者,会马上安排医护人员带领患者到临时隔离点,然后转送到指定的发热门诊。”天河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突增的人流,在原先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增设1个医疗服务点,开通就近医院就诊绿色通道,安排救护车由早上9点到晚上10点在广场外围待命,确保群众安全安心地游览。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花城广场面积广阔、人流密集的情况,天河区卫健局还配备巡回医疗服务车。通过来回巡逻扩大医疗服务覆盖半径,一改以往被动驻点提供服务的方式,让更多群众能够享受医疗服务,还能提醒他们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