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节消费迎井喷式增长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02-19 07:21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1-02-19
除夕当天广州全市外卖年夜饭订单同比增长近八成,对比2019年增长超2倍。春节期间,各类餐厅营业额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广州永庆坊里,新潮市集带来了新年新气象,年初七的广州年味依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绮曼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喻

“今年选择了留穗过年,但是依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广州市天河区某地产企业员工肖女士说,大年三十,她与一同就地过年的朋友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接下来几天逛商场、打卡老广美食、广佛肇三日游,不亦乐乎。

在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假期里,许多像肖女士一样的市民在广州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透过春节黄金周这个观察经济和消费动力的窗口,我们可以看到,非接触式的线上消费不断走俏,热闹商圈成为香饽饽,新型餐饮、高端消费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广州市商务局对重点监测商贸流通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销售总额超35亿元,同比增长超1.1倍,对比2019年同期呈两位数增长。

天河商圈客流同比增长近12倍

牛年春节假日期间,广州各大商圈十分热闹。数据显示,天河路商圈累计迎客超1100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近12倍,对比2019年增长超过18%。

正佳、天河城等重点购物中心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8倍。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步行街累计客流超258万人次,同比增加超过3.3倍,营收超3.8亿,同比2020年增长近4倍。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广州市各大商超也“齐放大招”促消费,引客流。

“今年春节恰逢情人节,双节叠加,到店顾客以家庭式顾客和情侣客居多。”广州友谊商店相关负责人透露,相较去年,广州友谊绝大部分品类业绩销售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广百股份人流量也突破30万人次,累计销售超1.3亿元,同比翻倍增长。

与此同时,广州各大商场高端化妆品、名表、黄金首饰、家电等消费品类也迎来井喷式增长。

据广州友谊商店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春期间顾客对于黄金及镶嵌首饰的热度较高,珠宝首饰类销售同比上升450%,名表销售同比去年增长5.7倍,化妆品同比增长3.7倍。

餐饮消费红火,半成品成“新宠”

牛年春节期间,广州餐饮消费红火。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处获悉,春节期间,广州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2020年增长近80%,同比2019年增长约6%。广州酒家、北园酒家、陶陶居、南海渔村、炳胜等餐厅年夜饭普遍订满两轮。

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餐厅发现,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春节许多餐饮企业积极提供订制化年夜饭外卖服务和特色送餐服务,丰富线上线下经营模式,外卖品类数量增加六成。

与此同时,半成品美食也迅速走俏。“自己手艺不好,买菜也麻烦,买一份半成品年夜饭就解决了大部分问题。”广州市一家互联网公司90后员工张家今年在朋友的推荐下到一家老字号餐厅购买了半成品年夜饭,和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圆满的除夕夜。

盒马工坊广州区域负责人肖言告诉记者,2021年盒马首次推出了4到6人规模的“小家庭年夜饭”,让消费者在家就能吃上一顿年夜饭。盒马方数据显示,今年较去年新增了10%的餐食半成品新品,销售环比增加5%。

广州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当天广州全市外卖年夜饭订单同比增长近八成,对比2019年增长超2倍。春节期间,各类餐厅营业额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