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他们忙碌的身影是道路畅通的保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卢黛韵 发表时间:2021-02-19 07:1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卢黛韵  2021-02-19
2月18日0时,中小客车通行收费公路恢复收费。记者在广州交投集团机场高速三元里收费站,记录下工作人员为保畅通而忙碌的场景...

姚倩在收费岗亭协助人工收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实习生卢黛韵

2月18日0时,中小客车通行收费公路恢复收费。记者在广州交投集团机场高速三元里收费站,记录下工作人员为保畅通而忙碌的场景。

见小车突发爆胎

工作人员当即帮忙换胎

网约车司机陈师傅2月17日23时30分载客出三元里收费站没多久,小车突发爆胎。在附近巡查的机场高速路政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冯贵喜发现小车打双闪停路边,当即与同事上前帮忙。在同事疏导现场交通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冯贵喜帮助司机完成换胎。从发现小车停路边到小车可以开走,整个过程不用10分钟。获得帮助的陈师傅临走时与冯贵喜握手致谢。

“每一个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看到这一幕都会设法帮忙,其目的都是为了保障道路畅通。为了鼓励大家帮忙,公司也为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在工作中,冯贵喜向记者介绍了机场高速设置在部分出入口的自助移车器。只要把移车器安装在小车轮子上,便能轻松将事故或故障等原因滞留道路的车辆移开,使高速公路恢复畅通。

走出收费亭问询

让司机无需下车缴费

接近2月18日0时,三元里收费站工作人员重新为收费站安装收费停车杆,广州交投集团快速交通公司运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姚倩来到收费岗亭前。0点一到,免费通行车道恢复收费。部分未察觉恢复收费的司机误将车辆开入ETC专用车道。三元里站几乎全员上岗,包括姚倩在内的工作人员顿时忙碌起来,有的引导误入车辆有序驶出ETC车道,移至收费站广场应急处理区,有的帮司机进行人工收费,确保收费站畅通。

“请问您是从哪里进的收费站?”姚倩走到每一辆暂停广场应急处理区的车前询问情况。结合司机提供的纸质车票及个人口述以及车辆轨迹查询结果搞清楚了每一辆车的入口信息。姚倩自己在收费岗亭和司机间来回奔波,让司机无需下车便能缴费。“谢谢您的配合。”对每一位耐心等待处理的司机,姚倩均表示感谢。

“一方面是科技的进步,另一方面社会整体素养也在提升。”姚倩说,早年因技术条件限制,收费站未必能搞清每位司机到底在哪进入高速,加上一些司机因没能在最后时刻赶上免费时段而扫兴,以往免费变收费切换的时段,会偶发司机与收费站的“小矛盾”。伴随着ETC技术普及,如今查询车辆从哪进高速比以前更容易,收费站也从保畅通保司机便捷的角度提供服务。因恢复收费导致的“小矛盾”,如今已很少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冯贵喜和姚倩的老家均在广东省外。无论是否有今年“就地过年”的号召,两人到广州工作后已多年“就地过年”。他们的留守,让更多人能够畅快通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