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都市里的小菜园!广州越秀“城市小菜园”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03-24 21:28
金羊网  作者:郭思琦  2021-03-24
打造都市里的小菜园?不出家门便可以种菜……这些美好的想象随着“城市小菜园”工程的启动,逐渐变成现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俗话说‘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城市小菜园’的推广有利于传承我们国家优秀的农业文化。”在广州市越秀区3月24日下午举行的“城市小菜园”工程建设启动仪式上,已经退休的周乔建欣喜地向记者表示,有了“小菜园”,既可以锻炼身体,也陶冶情操。

打造都市里的小菜园?不出家门便可以种菜……这些美好的想象随着“城市小菜园”工程的启动,逐渐变成现实。

政府引导、建园自愿

在当前的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越秀区将以“政府引导、建园自愿、社会参与”的模式,鼓励家庭或单位自愿自主利用门前屋后、阳台、房顶、庭院空地及其他可用空间建设“城市小菜园”,自建自用。

越秀区区长苏佩在致辞中提到,“小菜园也是大舞台。‘城市小菜园’对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珍惜粮食良好习惯有着重要意义。”据介绍,越秀区高度重视“城市小菜园”建设,率先在署前路小学、回民小学、中星小学等多所学校建设一批“城市小菜园”,种植20多种瓜果蔬菜,开辟蔬菜种植教学体验课程,深受师生喜爱。

署前路小学校长吴美婷也向记者透露,当前学校利用教学楼天台,开辟和建设约400平方米的小菜园。据了解,学校里的小菜园包括温室蔬果的种植区、水培区、鱼菜共生区和每个班级负责的责任田等区域。吴美婷说:“孩子们通过亲手实践,可以体验农耕的乐趣,也培养了孩子们爱绿、护绿的意识和创新的思维。”

退休长者幸福感提升

除了小朋友在农耕体验中可以有所收获外,活动现场一些退休同志也为“城市小菜园”纷纷点赞。珠光街市民代表周姨热情地表示,自己在天台上种菜已经很多年了。她说:“自己种的菜吃着特别香,如今越秀大力推广‘城市小菜园’,我觉得幸福感都提升了。”

退休干部周乔建则表示,“城市小菜园”除了提升幸福感外,还可以让曾有在农村生活的经历退休一族重拾青春的记忆。

启动仪式现场,展示区摆放着上海青、菜心、韭菜等植株,市民们纷纷驻足停留拍照。而体验区也吸引诸多市民的目光,“什么菜比较好种呢?”“种植蔬果特别需要注意什么?”市民们纷纷热情提问,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接下来,越秀区除了在区属中小学全面推广“城市小菜园”外,还将推动绿色生活潮流进企业、进社区,鼓励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城市小菜园”建设,在第五立面建设富有美感和生态价值的“可食的花园”,打造一批示范样板。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市政绿化管理科副科长周秉尧也透露,越秀区将通过给市民(单位)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蔬菜种子、基质、肥料等方式;以及适时开展“种菜达人”交流、“小菜园”评比等系列活动,向市民科普种植技术和农业知识。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