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假期首日广州逾12万人现场祭扫 无烟拜祭鲜花拜祭成新风尚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鄢敏、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1-04-04 07:20
金羊网  作者:符畅、鄢敏、廖培金  2021-04-04
广州为做好现场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了“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效果如何?记者走访多个祭扫现场。

3日,市民在银河公墓拜祭先人。一束鲜花寄哀思,如今“鲜花拜祭”蔚然成风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生 单宇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鄢敏 通讯员 廖培金

4月3日是清明假期首日,各祭扫场所整体拜祭情况井然有序。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3日下午5时,全市共有187万人成功预约祭扫,当天入园祭扫12.38万人次。近年来,广州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创新“迎骨灰回家”“送骨灰上门”“信邮哀思”“网络祭扫”等非现场祭扫服务,为人们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增添了更多选择。

现场:

公墓周边未见交通拥堵,市民点赞“预约制”

今年清明期间,广州为做好现场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了“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市民可以选择3月20至4月30日内的任一祭扫时段进行实名预约。“预约制”效果如何?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走访了多个祭扫现场。

银河公墓外燕岭路上道路秩序良好,车辆通行有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实习生 单宇 摄

3日早上7时许,记者来到燕岭路,发现交通非常畅通,并无拥堵。武警医院处设有分流雪糕筒,设有专门的预约车道。靠近银河公墓入口处,设有预约车辆等候区的指示牌,并划定了等候区域,车辆通行更加有序。

在广州市火葬场,市民也要经过测体温,查看健康码、预约码或预约短信等一系列流程后,才能进入拜祭区。另外,入口处还设有预约等候区,没有提前预约的市民,或是不会使用手机预约系统的老年人群体可以现场预约。

7时30分,记者来到银河公墓四堂前的拜祭区,发现已经有十余个拜祭台上摆放了拜祭用品。35岁的黄先生刚和家人做好拜祭前的准备工作,为了能在清明假期前来祭扫,他在3月19日祭扫预约通道开放时就“抢号”了。“预约的形式挺好的,往年早上五六点就要过来占位,今天7点多过来,一路都很顺畅,人也不多。”他说。

今年,无烟拜祭、鲜花拜祭也被更多人所接受。4月3日上午,记者在广州火葬场无烟拜祭区看到,有的家庭请出逝者骨灰盒,摆上鲜花、酒杯、糕点,插上香和蜡烛却不点燃,一家人静静地悼念先辈。

“这样更环保”,市民黄女士表示,虽然没有燃烧的火焰,但对祖先的敬意和感情不会减少。同样选择无烟拜祭的还有刘阿姨,她觉得这是一种健康的拜祭方式,对身体有好处,还能减少空气污染。“最近几年,我们都习惯了这种形式。”她说。

服务:

居家祭扫、网上追思,“足不出户”寄哀思

4月3日下午4时,广州市银河公墓迎来了一位办理特殊业务的市民。蔡先生来到市银河公墓业务大厅,办理了“迎骨灰回家”手续。在填写业务受理单相关信息之后,蔡先生持骨灰寄存证来到骨灰堂请出骨灰,迎骨灰回家,居家寄哀思。

蔡先生表示,清明假期到墓园祭扫的人员很多,每次拜祭时间也有限,为了能够更好的团聚和陪伴已逝先人,他第二次选择“迎骨灰回家”祭扫。“整个业务办理过程很快,几分钟内就可完成。也不用提前预约,入口处现场登记个人信息就能入园,拜祭完成在规定的时间内送回亲人骨灰即可。”蔡先生说。

从2016年起,广州市民政局创新“迎骨灰回家”“送骨灰上门”服务,大力倡导居家拜祭、错峰祭扫。亲属骨灰在市银河公墓、市火葬场寄存的,委办人可在简单办理手续后迎骨灰回家。对于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不方便前来办理的特殊人群,有关部门还提供“送骨灰上门”拜祭服务。

去年清明期间,市银河革命公墓对网上拜祭平台进行升级,增加了手机版网上拜祭客户端。先人骨灰安放在银河革命公墓的市民,可通过网络搜索“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线上拜祭流程”或关注微信“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进行网上祭扫。截至目前,银河公墓网上祭扫浏览量累计达到30余万人次,其中烈士拜祭量达4.5万人次。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清明期间,广州创新推出“信邮哀思”非现场祭扫服务,倡导市民以邮寄书信方式祭拜先人。今年清明,这项服务得以延续,今年有不少信件被寄往银河公墓的烈士墓前。

趋势:

花坛葬草坪葬骨灰撒海,生态安葬渐受欢迎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同时,广州市民政局通过多种形式大力推广生态安葬。目前,广州拥有布局基本合理、覆盖较为全面的基础设施,建立了“普惠+特惠”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并不断完善以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寄存为主,经营性公墓安葬为辅,海葬、草坪葬、花坛葬等多种节地生态安葬模式为有效补充的1+N生态安葬服务体系,火化率连续21年保持100%。广州市每年新增骨灰中,有超65%的骨灰存放在全市153间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骨灰格位寄存、骨灰植树还林、骨灰撒海、草坪葬、花坛葬、壁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率达84.25%。

此外,广州将骨灰撒海补贴提高到2000元/具,对在经营性公墓、公益性骨灰楼采取节地存放骨灰的群众和单位给予一定补贴补助,激发市民参与生态殡葬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广州市撒海骨灰数量达到2.73万具,植树还林骨灰2.12万具,发放骨灰撒海补贴661.5万元。

目前,全市12座墓园均有生态葬可供选择,有超过一半的墓园拥有比较成熟的生态葬区。草坪葬、花坛葬、树葬、壁(格位)葬等节地葬法被越来越多市民群众认可和接受。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还建立了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普惠+特惠”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免除户籍人员及非广州市户籍人员7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免除特困人员供养对象等6类群体共9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现了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

接下来,广州将加快推动身后事一站式联办系统优化更新,2021年5月将9项联办业务扩展至15项;将升级改造白云山思园设施和加快第二思园建设,大力推广和优化草坪葬、花坛葬和骨灰撒海服务。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