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进入临港经济时代

来源:金羊网 作者:曹月 发表时间:2021-04-07 14:35
金羊网  作者:曹月  2021-04-07
主要包括杏坛镇安富村、南华村、光华村、麦村以及均安镇星槎村、南浦村、沙浦村等。

顺德新港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曹月报道:佛山市自然资源局顺德分局日前发布《顺德临港经济区总体概念规划项目招标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据了解,顺德临港经济区总体概念规划项目预算为160万元,其规划范围约19.13平方公里,主要包括杏坛镇安富村、南华村、光华村、麦村以及均安镇星槎村、南浦村、沙浦村等。

据介绍,规划区现状用地以农林、水域等非建设用地为主,空间可拓展潜力较大。建设用地主要为工业用地和村庄建设用地,其中,现状工业用地约368公顷,主要为杏坛镇范围内的安富、光华、七滘、麦村等村级工业园,现状村庄主要为杏坛镇的安富村、南华村、光华村、麦村和均安镇的星槎村、南浦村、沙浦村等。方案征集研究规划范围约19.13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杏坛镇陆域面积约11.82平方公里、均安镇陆域面积约6.68平方公里、东海水道水域面积约0.63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顺德目前进入了临港经济时代。去年11月9日,“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启动仪式——港口物流及贸易便利化服务平台上线”活动分别在深圳招商港口大厦和顺德新港同时举行,组合港通过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打通湾区港口的互联、互通、互认,顺德新港和深圳蛇口港之间可以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从原来的5-7天缩短到两天。

组合港的启动相当于深圳蛇口港延伸到了顺德,顺德家门口就是蛇口港,对顺德极其重要、意义重大。这既是顺德学习深圳、拥抱深圳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德区委区政府服务企业的直接体现。顺德将规划建设临港经济区,率先将杏坛、均安打造成临港经济核心区,助力顺德在新发展格局下加快高质量发展。

临港经济区的规划范围,不单单是顺德新港片区,也不单单是杏坛镇,而是整个顺德。顺德将立足于新发展格局,结合村改之后产业格局的重塑,高水平开展规划工作,以规划引领临港经济区的建设发展。率先启动杏坛、均安临港经济区核心区规划建设,港口的发展将带动核心区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目前,杏坛、均安已成为发展临港经济的前沿阵地,顺德将结合村改重新规划城乡发展,做好产业定位,进一步提升顺德新港功能,推动临港经济发展。

此外,今年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顺德将做好临港经济区规划设计,加快创建综合保税区,启动顺德新港二期建设,推动“顺德新港升格为一类口岸”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规划。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