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 公布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1-04-08 07:35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1-04-08
蓝皮书显示,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7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有关情况和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及治理清单。发布会上,根据2020年度公共文明建设情况编制而成的《深圳市公共文明建设蓝皮书(2020年)》(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显示,2020年,深圳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为92.99分,比2019年提高了7.03分。

据介绍,结合2020年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反映的不文明现象,深圳确定了2021年度文明行为规范实施主题3个,以及包含11项具体治理内容的不文明行为治理清单,将于近期启动集中治理行动,分别是:以“爱护公物”为规范,实施“共享单车文明共享”行动,具体治理内容包括不文明停放行为,特别是在机动车道、绿化带、河道等重点区域的不文明停放行为;共享单车投放企业对车辆调度及管理不力;老旧共享单车置换不及时,影响有效使用。以“保护环境”为规范,实施“分类有道、环保健康”行动,具体治理内容包括未按要求设置分类垃圾桶;乱扔垃圾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分类投放。以“文明出行”为规范,实施“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行动。具体治理内容包括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闯灯、逆行;开车变道不打方向灯行为;开车玩手机行为;行人翻越栏杆、乱穿马路;行人闯红灯行为。

发布会上,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针对共享单车治理加快推进立法工作及完善配套管理政策,进一步推广利用北斗高精准定位系统,全面实施精准定点停放。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表示,针对“分类有道、环保健康”行动,深圳将严格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督促各责任主体加快完善前端分类设施建设,对全市约2.2万个集中分类投放点实行编码管理,确保收集容器功能完好、标志清晰醒目、投放点环境干净整洁,为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