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雨水节气已至 广东雨水欠奉 未来一周冷空气活动频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3-02-19 08:0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3-02-19
弱冷空气将在19日傍晚前后开始影响广州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2月19日,二十四节气当中的“雨水”悄然而至。记者18日从气象部门获悉,未来一周虽然冷空气仍然频繁影响,但广州或已在气候上“悄悄‘入春’”。气象部门同时预计,未来10天华南大部降水较弱,或让“雨水”这一节气有些“名不副实”。

“雨水”前一天广州部分地方气温“30℃+”,木棉花开市民“清凉上街”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在“雨水”节气来临前一天的2月18日,除部分沿海地区外,广东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气温升至25℃或以上。广州市气象台观测,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18日录得最高气温达27℃,从化区鳌头丁坑、越秀区东山街署前路、花都区邝维煜小学等3个自动气象站,录得30℃或以上最高气温。记者18日在广州街头所见,不少市民趁着天气晴好,到户外草坪处搭帐篷休憩。在市区其中一处气温最高处越秀区署前路附近,记者时不时看到市民“清凉着装”上街,迎合“广州最高温”。有细心的市民,还会看到署前路附近庙前直街处,与广州塔“同框”的木棉花已开。火红花朵加上鸟儿嬉戏打闹,吸引市民掏出手机相机“打卡”。

未来10天冷空气仍频繁影响广东,但雨水可能“欠奉”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18日预计,广东各地居民暂时还是要保持一定程度“温暖着装”,不要一下子穿得“太清凉”。在“雨水”节气当天即19日白天起,一股弱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广东,韶关和清远北部市县的气温将在19日率先下降;在20日至21日,广东各地受弱冷空气影响,日均气温将略降1℃~3℃。根据广州市气象台18日预计,弱冷空气将在19日傍晚前后开始影响广州,届时广州气温略降,港区风力加大。预计21日至27日,广州还将受到多股冷空气持续补充影响。广州市区日最高气温,将从19日的25℃,先跌至21日至22日的21℃,并在23日至25日间轻微回升至22℃~23℃;而市区日最低气温将从19日的15℃,逐渐下降至22日至25日期间的11℃。

虽然冷空气频繁影响,但本该体现“雨水”节气特点的雨水,却可能暂时“欠奉”。广东省气象台18日预计,19日“雨水”节气当天,粤北和肇庆市县阴天间多云有分散性零星小雨或(轻)雾,20日起广东大部分市县阴天间多云转晴天;广州市气象台18日预计,在经历了19日多云天气后,广州市区20日起多云转晴,展望21日至25日持续晴到多云。根据中央气象台18日的中期天气预报,未来10天南方大部地区降水较弱,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水偏少5~9成。由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降水偏少,截至18日傍晚除个别沿海地区外,广东大部分市县均已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广州所有行政区均已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

持续“入冬失败”,广州或已“成功入春”

广州现在在气候上属于什么季节?记者18日从广州市气象部门获悉,2022年下半年至今,广州国家基本气象站未录得“气候季节划分标准(QX/T 152-2012)”所要求的“入冬”气象数据。从1980年至2020年间近40年气候统计看,广州录得的最迟“入冬”日期为1996年2月18日。如果接下来的冷空气无法让广州录得“入冬”的气象数据,则2022年(含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广州将再次“无冬”。如“无冬”情况发生,广州市气象部门将会把2023年1月1日,设为2023年“入春”的时间。照此计算,广州目前可能已“入春”。

编辑:聂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